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5月13日 星期

宁波北仑发布《劳动教育实践手册》


本报讯(通讯员 杨 阳)日前,宁波市北仑区教育局正式发布《劳动教育实践手册》。手册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明确提出学生在中小学期间需要掌握的99项劳动技能。

“在前期调研中,许多老师反映不少学生在小学低段时没有熟练掌握剪指甲、系鞋带、包书皮等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技能。”北仑区教育局团工委书记史科贻介绍,“所以在制定手册时,我们充分结合了不同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采取了难度递进的阶梯式设计,努力让学生在每个学期、每个年级都能够熟练地掌握几项劳动技能。”

如何落实这些劳动技能的教学任务?史科贻表示,手册中的“99技”将成为全区中小学生的必修内容。学校将利用日常的劳动课、课后服务时间、校内外劳动实践活动等机会,发挥班主任、专兼职劳动教师和社会力量进行技能教授,并引导学生在校在家练习。

除“99技”外,手册还包含了区中小学劳动教育评价试行办法,要求学校每学期对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精神、劳动习惯和品质进行综合性评价。“相较学科类科目的评价,劳动教育评价更关注学生的劳动综合素养,所以我们将按照过程性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从学生的平时表现、年(学)段综合考评、劳动素养监测三个维度对学生进行评价,并以评价为导向,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劳动技能,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品质。”史科贻说,区教育局每年也会组织区级的劳动技能大赛,提供展示技能的舞台。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