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5月13日 星期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全省各地各校开展建团百年主题活动
五月三日,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集体宣誓、与团旗合影等活动。(本报通讯员 王徐超 摄)
5月4日,温州医科大学举行五四青春诗会暨情景团课。
(本报通讯员 蔡强军 摄)

□本报记者 朱郑远 通讯员 吴德政 王 琴 胡盛春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回望百年,青春向党。每一次搏击风浪的天空下,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每一次勇毅前行的足迹中,都饱含着奋斗的艰辛。新时代青年,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更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

为庆祝建团百年,我省各地各校的团组织精心设计、用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青年的活动。广大青少年在活动中碰撞思想、收获成长,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牢记殷殷嘱托

莘莘学子分享青春心得

连日来,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团组织纷纷召开学习交流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校团干部、思政课教师、学生等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分享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注入了强劲动力。”浙大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费兰兰说,“我们要把自己的真心、真情、真爱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引领新时代的大学生心怀‘国之大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温州医科大学团委书记洪晓畅认为,作为一名团干部,有责任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把个人的奋斗目标融入中国梦中。要沉下心来抓基础,聚焦青年“急难愁盼”的需求,开展精准化靶向服务,筑牢为党团结凝聚青年的组织保障。自觉融入“大思政”工作格局,以“我在窗口写青春”行动为抓手,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着力构建“山海协作”青春帮共体,构建志愿服务精准触达机制。

浙工大城乡规划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浙江省学联执行主席程正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青年最好的教科书。近年来程正俊一直跟随教师投身浦江县水晶产业改造升级工作中,与同学们一起创建了“乡建社”,致力于解决乡村建设“缺规划、缺指导、缺资源”的三大难题。这条大学生助力乡村建设之路一走就是7年,把无数的设计与汗水留在了乡村大地。如今,在省学联驻会,他又主动请缨负责“西部计划”工作:“每当志愿者谈起在西部、在基层的思乡情切与热忱奉献,我便知道我们青年学生没有辜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作为一名00后宣讲员,宁波财经学院大学生宣讲员李悦婷则力求通过讲红色故事不断加深自身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将更多经典红色形象和红色故事搬上讲台。

强化仪式感召

回望共青团百年光辉历程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一直以来,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团组织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助力青年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近日,淳安县第二中学团委启动了“学团史、知农事、话共富”主题月活动。活动启动当天,该校青年团员们来到汾口镇的“省级农民田间学校”,上了一堂农事实验课,近距离了解水稻增效技术、无人机喷洒作业、插秧机体验插秧和鸭稻共养生物防治。“一直以来,学校都非常注重对学生思想和价值观的引领,以青年团校为阵地,依托思政课、成人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助力学生继承优良传统。接下来,学校还将继续组织青年团员开展沉浸式劳动体验活动,引导他们学习农耕文化,体验农事耕作,让更多的青年团员发现劳动之美、体验科技乐趣、享受共富成果。”淳安二中团委副书记王国维说。

“誓言在院士林回响,青春从这里绽放。星光在求真道闪亮,我们从这里成长……”在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玉玄鸟大学生艺术团演绎了原创歌曲MV《青春的理想》,在旋律温柔却有力量的词曲间,蕴藏了暨阳青年学子的勇气和奋斗、抱负与豪情,在致敬百年历史中闪光青年的同时,也表达了当代青年人志存高远、接续奋斗,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新时代青年的决心。学院团委艺术指导教师章铭告诉记者,该MV的音乐、舞蹈环节均由学生独立完成。尤其是音乐,为了通过声音体现青春的感觉,艺术团成员连续排练了一个星期。也正是这样精益求精的态度,《青春的理想》MV经微信、抖音、微博、哔哩哔哩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后,点赞量超8万。

长兴县林城镇中心幼儿园举行了“‘画’百年,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常山县城南中学教育集团组织了五四青年节暨首届学代会活动;舟山旅游商贸学校开展了“歌颂百年光辉”主题演讲比赛……连日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团组织强化仪式感召,组织团员学生重温入团誓词、同唱团歌,通过主题团课、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形式,回顾党的青年运动史、巩固团的知识,学习当下青年榜样的责任担当,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创新升级形式

推动主题学习深入人心

线下活动精彩纷呈,线上活动也亮点频出。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团组织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优势,不断扩大主题团日活动影响力。4月28日,浙江传媒学院团委以在线直播的形式举办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年浙传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近9000名青年师生齐聚云端。

活动通过歌舞、情景剧、朗诵、新民乐等多种形式回顾了浙江青年在青年团的带领下,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青春故事。2021级制作2班学生刘丹柠参与了舞蹈《岁月如歌》的表演,她表示更加明晰了解了青年一代担负的使命和责任,也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虽是线上观看,但是优美的旋律、精彩的表演让直播间里互动频频,除了在校师生,还有已经毕业的校友和志愿报考该校的学生也称赞连连。该校团委书记刘杏表示:“我们结合学校的专业优势,以形式多样的艺术呈现,带领广大青年一同回望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青团走过的光辉历程,通过沉浸式体验,凝聚‘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力量。”

对于绍兴市越州中学学生来说,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也是记忆犹新的。4月27日,他们与5000公里以外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瓦提县第四中学学生现场连线,学习了绍兴援疆教师、阿瓦提县第四中学副校长蔡铸尔和越州中学团委负责教师李淼开设的两堂“云上团课”。“这样的活动新奇有趣,虽然相距千里,却实现了共同成长,建立了特殊的‘同学情’。”越州中学高二(4)班学生王荧妃说,通过这样的形式和新疆的同龄人重温入团誓词、团的知识,对青年学子应有的历史责任与时代担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此外,宁波大学部署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宁大潮音”思政微课大赛等系列活动;温州肯恩大学围绕“青春就要热爱”这个主题,通过视频记录不同的青春和热爱;湖州学院上线2022年“红船杯”党团知识竞赛……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团组织正在全力以赴将“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教育效果。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