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4月19日 星期

缙云县三溪小学:“生命鸟巢”真有爱,“绿色课程”促发展


□本报通讯员 黄勇敏 杜益杰

4月13日下午,缙云县三溪小学的活动教室里,一堂模型展示课分外热闹。课桌上摆放着学生们制作的鸟巢模型,有的是用稻草编织的,有的是用硬纸板拼接的,有的是用混合了甘草的黏土捏成的,还有的是用树枝、棕榈搭建的,上面还插着几束龙蕨草作为遮蔽物……

这门“生命鸟巢”拓展课程,是学校在本学期针对三至六年级学生开设的,学生们要帮助鸟儿筑巢安家。课上,学生们在介绍鸟巢模型的材料、构造、功能的同时,还不忘分享自己的制作经历:“我为鸟巢颇费心血”“我的努力加上爸爸妈妈的帮忙,终于做成了”“我从模型中看到成品鸟巢的样子,心里美滋滋的”……

三溪小学坐落在省级美丽乡村——三溪村,这里群山环绕,古树掩映,鸟鸣声声。学校不大,6个年级一共只有学生44名、教师12名,却有着独特的历史:前身是解放战争期间由中共处属特委创办的游击区中心小学——鹤林小学,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双减”政策落地后,学校秉承“红绿融合”的校本课程设计理念,本学期,在开足、开好“军体操”“小小讲解员”等红色课程的基础上,着力研发关注生态环境的“绿色课程”。

学期初,校长卢森慧根据学校的环境优势,提出开设爱鸟护鸟拓展课程。这一设想得到全体教师的支持,教师们充满热情,全员参与课程的设计开发。课程设计很快出炉:观察鸟类,绘制设计图纸,制作鸟巢模型,开办建模展览会,修改设计,形成终稿,制作鸟巢成品,给鸟儿“安家”,再作后续观察。

设计一个能让小鸟入住的鸟巢,需要哪些知识储备?教师们带着学生走出校园,来到池塘边、田埂上、树林间观察鸟类形态,研究鸟类习性,了解筑巢现象。教师们还在现场为学生解说鸟巢的分类、结构、性能等内容。“我看到那棵树上有麻雀在筑巢!”每次观鸟,总有各种让学生们兴奋的事。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鸟活动后,鸟巢设计工作开始了。学生们绘制了设计图纸,利用生活中可得的材料制作模型,并对自己的模型作品进行陈述展示。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这一幕,一件件自制鸟巢模型展示着学生们对鸟儿的关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独特理解。

教师应凯婷介绍,“生命鸟巢”课程每周三准时与学生见面,接下来,他们将指导学生从保温性、防湿性等方面评价鸟巢,并修改设计稿,最终完成实体鸟巢的制作和悬挂,并带领学生跟踪记录人工鸟巢的招鸟、引鸟情况,希望他们在实践中探索思考,力求学有所获。

“自然生态教育是学生全面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生命鸟巢’课程旨在引导学生发现未知,遇见有趣的事物,以审美的眼光理解人与自然和谐之美,通过开展实践活动,让善念根植内心,筑成学生今后可持续发展的‘鸟巢’。”卢森慧如是说。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