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4月19日 星期

幼儿园上网课还是停了吧


□张立美

受疫情影响,3月以来多地发布停课通知,均明确中小学转为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居家不停教”,上网课再次成为很多大中小学生的标配,一些地方的幼儿园也转向线上教学。大中小学生上网课,无可非议;但幼儿园也选择上网课,明显弊大于利,实在没有必要。

从教学效果来看,心智相对成熟、自主性相对强的初中生和小学生上网课效果都不够理想,幼儿园的幼儿上网课的效果更是非常糟糕。正如很多家长抱怨的那样,幼儿根本坐不住,能坐在屏幕前从头到尾上完网课的几乎没有。因为从年龄及身心发展特点看,幼儿的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且思维活跃,没有教师的照看和班级的学习环境,他们无法自我约束,不可能做得到安安静静、认认真真地上网课。

况且,幼儿园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与中小学完全不同,幼儿园禁止“小学化”后,开启游戏化教学模式。幼儿园上网课,教师在屏幕的另一头,无法完成对幼儿的游戏支持,网课根本没有办法替代“课程游戏化”的日常教学。

相反,上网课给幼儿造成的身体伤害不容小觑。幼儿上网课,长时间盯着电脑或手机屏幕,对视力的伤害非常大。目前,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加上缺乏充足的户外活动,已经成为近视低龄化的重要原因。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0~6岁儿童眼保健及视力检查服务规范(试行)》明确指出,学龄前儿童应尽量避免接触视屏类电子产品,每次使用不超过20分钟。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等单位制定的《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南》也强调,学龄前儿童每天视屏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

实际上,从政策层面讲,不管是地方政府要求幼儿园转向线上教学,还是幼儿园为了不退费、少退费主动选择上网课,都不符合教育部的政策要求。早在2020年2月11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活动。

家园共育是道科学题,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居家期间,不该只有上网课一种选择,更重要的是父母应当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成长。陪伴是居家期间父母给幼儿最好的礼物和最有效的教育。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幼儿园,不能把安排幼儿上网课当成少退费的“挡箭牌”,而应当把目光转向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长高质量地陪伴孩子,这样效果或许会更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