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4月15日 星期

养好“共富鱼”
浙师大行知学院将科研快车开进乡村

本报讯(通讯员 王小天 胡 辉)近日,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教授郑荣泉带领团队“兴鱼生物”再次走进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低田下马村,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养殖户进行人工溪流鱼苗培育,推广鱼菜共生系统,解决养殖废水排放问题。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养殖户汤伟兵向师生们讲述了自己在鱼苗繁殖过程中遇到的种鱼难挑选、自然产卵交配成功率低等问题。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大家运用专业知识,采用给光唇鱼人工催产配对、移动流化养殖设备等方式将这些难题逐个击破。“不出意外,再过10来天,就将有80多万条溪鱼苗诞生了。”看着养殖池内的一对对溪鱼,汤伟兵激动地说:“如果全部养活的话,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感谢你们!”

多年来,“兴鱼”团队一直致力于溪流性鱼类的规模化繁育,将技术带进千家万户,帮助农民将致富的路越走越宽。团队将目标市场分为两类:一类是成鱼市场,成鱼售卖给中高端酒店、水族店;另一类是鱼苗市场,团队为合作社提供优质种苗,并培训技术骨干,再由其对农户进行养殖指导,形成“合作社+农户”一户带多户的模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生物技术专业的大学生不仅要帮助农户解决生产难题,更应该教会他们如何科学地生产。只有这样,整个溪鱼养殖行业才会持续健康发展。”这是郑荣泉希望学生们牢记的服务理念。

此外,团队还与金华、衢州等地合作建立养殖基地,直接带动养殖户400余人,间接带动饲料、深加工、餐饮等上下游产业就业近3000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