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4月15日 星期
“要让学生有肩膀可以依靠,但不能让他们靠一辈子”
叶星:做学生“丢得掉”的“拐杖”


编者按: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需要长期坚守、默默付出的工作,也是一份直面危机、敢于担当的工作。作为高校心理教师,他们用春风化雨的力量和处变不惊的胸怀,点亮一颗颗青春的心。日前,首届浙江省“高校心理教师年度人物”名单公布,从本期开始,本报推出“走近高校心理教师”系列报道,一起聆听这些优秀教师和学生的故事。

□本报记者 舒玲玲

早上6点多起床,一直忙到晚上十一二点,连中午也不休息,叶星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几许给学生,几许给课堂,剩下的还要兼顾科研与培训。也有些电话和来访并不提前打招呼,以至于“做不完的事情常常电脑一背就带回家里做”。

采访叶星,是趁她“进城”办事的间隙完成的。身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明理学院副院长、心理中心主任,叶星曾和许多学生亲密交谈。然而走在校园里,她常常遇见“躲开的目光”。遇到这样的情况,刚开始叶星内心是复杂的,慢慢地她也接受了,她想的是“如果成功地帮到了孩子们,自己略有些委屈算得了什么呢?”

“要成为学生的依靠,但不能让他靠一辈子,所以要把自己当作一个可以丢掉的‘拐杖’。”在心理健康教育领域躬耕16载,如今的叶星睿智而理性,甚至成为不少心理教师的督导师。前不久,叶星获评浙江省首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年度人物。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学习心理学,源于叶星一次阴差阳错的“选择”。

“努力学习是想要转专业”

叶星出生在教育世家,爷爷做过私塾,父母也都是教师。从小在爸爸的物理实验室里长大,她把老虎钳、螺丝刀当玩具,研究的也是单摆、震动电子枪、粒子在电磁场中回旋等深奥的物理问题。

“当时我的物理几乎可以拿满分,早早地立志要读工科,为了报考工业设计专业,我还自学了徒手画。”叶星告诉记者,高考一共9个专业志愿,她把浙江大学工科类的8个志愿填了个遍,“最后一个实在不知该填什么,看到心理学和物理学都有个‘理’字,头脑一热就填了心理学”。

但2000年的浙大高考录取,并不完全取决于专业志愿顺序,后6个志愿根据专业分数高低投档,因为心理学专业分数更高,即便是最后一个志愿,叶星仍高分“滑进”。“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我都傻眼了,一度怀疑是自己看错了。”然而板上钉钉,摆在叶星面前的,似乎只剩下“转专业”这条路。

为了获取宝贵的转专业名额,进入浙大心理系的第一年,叶星学习格外努力,还拿到了一等奖学金。“在学习的过程中,我逐渐感受到了心理学的魅力,尤其像神经解剖生理学、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等课程,我都很感兴趣。”叶星回忆说,命运虽然跟她开了个玩笑,但同样给了她一块“实验田”,心理学要完成的大量操作性实验和数理统计分析让她乐在其中。后来,她不仅打消了转专业的念头,还成功获得了保研资格。

为了丰富人生阅历、增强知识储备,大三的时候,叶星曾到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门诊实习,学习了解多动症及其干预。“我还在省外事办做过人力资源顾问,给英资企业做猎头,做过地推,发过传单……”在她看来,心理问题是很复杂的系统问题,丰富个人经历能帮助她拓宽专业视野和思考边界。

“心理教师是一支队伍”

2006年硕士毕业后,叶星加入浙江金融职院,成为该校唯一一名专职心理教师。尽管当时学校已经成立了心理中心,但各方面工作尚未完善。“咨询室里的一桌一椅、一草一木都是我精挑细选、亲手搭建的。”最让叶星记忆深刻的是,她曾经用3000元置办了一套价值两万多元的沙盘。

为节省经费,叶星自己设计沙盘图纸,想办法找木工师傅打制。那半年多时间里,每到周末她就会去花鸟市场里淘人偶、假花草、假山、房屋模型等各种小摆件,还去买了很多纸质和木质材料拼搭。她不仅自己承担了大量手工制作,还找来不少学生参与拼装。尽管经费充裕后学校又置办了一整套崭新的团体加个体沙盘,但这套手工沙盘仍作为补充,继续发挥着作用。

在心理中心日臻完善的过程中,浙江金融职院的心理育人队伍也逐渐壮大起来。“现在我们有4名专职心理教师,今年计划再招2名专职教师,目前有20多名兼职教师。”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千头万绪,这些力量还远远不够,叶星提出心理队伍“四化”建设理念,将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乃至后勤人员都纳入其中,并对他们分层分类开展培训。

“叶老师大局意识很强、业务能力突出,多年来在心理健康教育和青年教师传帮带方面积极作为。”在浙江金融职院明理学院院长吴德银眼里,叶星不仅是学生们的精神导师,更是同事们的贴心伙伴。但叶星总说,在助人的过程中她也疗愈了自己,促进了自身成长。“有的来访者倾诉的内容是我们平时想象不到的,但因为他们的分享,让我引起了注意——在平时待人接物中要避免这些可能给别人造成困扰或心灵创伤的言行。”

工作的特殊性让叶星十分注重情绪管理和个人体验。“来访者找我们做咨询,相当于我们拿自己当一个标尺,如果我这把尺子是扭曲的,那我测出来的问题很可能也是扭曲的。”因此,她会定期找心理咨询师解决她的个人问题,消解自身成长过程中的创伤体验和工作生活中积攒的负面情绪,以更沉稳、冷静的心态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学生。

“要无条件接纳并相信学生”

“叶老师,刚刚我骗了你,其实我一直都有轻生的念头,我克制不住……”咨询结束,学生陈晨(化名)打开门欲走,但她迟疑了一下,转身对叶星说出这样一句话。“她就这样握着门把手,转过头来抛出一个‘重磅炸弹’,但下一个预约访谈的学生已经在来的路上。”叶星脑子里闪过很多念头,第一反应是要接纳和稳定。“我很高兴你在最后一刻告诉我你的真实想法。你讲的这个话题真的太重要了,但因为后面还有一个来访的同学,你能不能稍微等我一下,我们再约一个时间?”

在心理咨询中,像这样的“门把手效应”并不鲜见,许多真话、实话往往要到最后一刻才会被吐露。“但就算明知他在撒谎,我们也不能揭穿。”叶星说,来访者要撒谎、要伪装一定有他的理由,说明他还不想撕下这层面具,“要寻找一个合适的时机去走进他的内心世界,在此之前,我们得无条件接纳他”。

总是站在来访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因势利导,叶星并不急于为学生出主意、给建议,她更希望能和他们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进而帮助他们走出泥淖、慢慢成长。叶星还遇到过一个有阴性精神分裂症的学生,不起床、不出门、不上课,平时点到、买饭都是室友代劳的,一直到期末考试缺考才暴露出来。“我常跟学生说,助人也要有分寸和尺度,尤其是当你发现身边有行为比较怪异的同学时,更要思考你的热心是在帮他还是害他。”

量表筛查、重点约谈、建立基础心理档案、增补重点库……每年至少接待两百人次的约谈,16年来,叶星累计帮助过的学生已超过2000人。“第一步是要找到这些需要帮助的学生,因此筛查、预警和干预就特别重要。”为了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叶星将心理普查放到课堂上来做,“先把心理健康的内涵、意义、作用等讲述透彻后,第二节课再做量表筛查,学生的配合度、完成度和量表真实性都有了显著提高”。

在她的推动下,浙江金融职院与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学生心理诊疗(互联网)中心等的医校合作也在深入推进。每周三下午,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和学生诊疗中心的精神科专家都会送医入校,为高风险学生提供医学专业支持。按计划,今年高职版的学生心理健康预警系统将投入使用,这将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学生。

心理小贴士:

●遇事别钻牛角尖,多反思、多倾诉,少代入、少纠结。

●忍不住要放弃时,回头看看坚持走过的路,学会感谢自己、悦纳自己。

●心理咨询室的大门永远敞开,你值得相信并勇敢走进去。

——叶 星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