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4月15日 星期

全国首批科普教育基地公布 浙江教育系统7个单位入选


本报讯(记者 武怡晗)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命名800个单位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我省41个单位榜上有名,其中,教育系统7个单位相关科普基地入选。

本届全国科普基地有近万个省级及以上科普教育基地参与角逐,来自我省教育系统的温州医科大学眼健康科普馆、浙江中医药大学科普教育基地、宁波市奉化区滕头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浙江大学科普教育基地、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博物馆和浙江师范大学科技馆入选。根据要求,科技基地要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并围绕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积极对接学校课后服务需要。

“成为首批科普教育基地后,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围绕‘双减’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进行科普教育,聚焦科普教育薄弱点,持续为农村学校、民工子弟学校开展‘送教上门’活动。”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校长叶超程说,作为一所专门针对大中小学生开展综合实践、研学实践和劳动实践教育等活动的特殊学校,学校倡导“洋到底,土到家”,深入推进科普教育和乡土文化教育。目前,学校共有50个科普实践功能室、13个科普教育主题馆,每天可接待1500名学生参加科普教育活动。学校重视科普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每年开展不少于10次的科普教育业务培训,开发原创科普课程200余门,正式出版课程专著5本。

据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指由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机构兴办,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主要分为科技场馆类、教育科研与重大工程类等六大类,是中国科协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组织、鼓励各类机构参与科普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