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4月15日 星期

推动高水平党建 打造高质量教育
浙江各地各高校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讯(记者 舒玲玲)4月8日召开的全省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以省委教育工委成立为契机,加快全省教育工作深层次制度性重塑,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事业整体跃升。连日来,各地各高校持续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力求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纵深推进,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的领导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证。“省委教育工委的成立,是我省教育系统一次重大组织变革和系统重塑。”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黄建发强调,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健全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体系,推动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与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我们坚持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表示,浙大将坚持举旗定向与使命引领相融合、党的领导与事业发展相融合、党管干部与党管人才相融合,凝聚走向一流前列的奋斗力量。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方俊良表示,作为红船旁的高职院校,学校将深入推进“党建四融合”,纵深打造红船领航“六大工程”,在建强基层堡垒上焕发新气象,在建好党员队伍上展现新面貌,在建优党建品牌上呈现新亮点,致力于以无愧于党的诞生地高校的政治担当,努力打造新时代红船旁高职院校党建新高地。

“会议对教育领域党的建设工作的全面部署,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金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楼伟民表示,接下来金华将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通过党建引领推动教育工作塑造变革,深入推进“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等4项国家级试点和“双减”工作省级试点,加快打造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

湖州市吴兴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慧敏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把党建工作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深化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建设,继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思政“聚核”工程,深化“双减”改革,全面抓实校园疫情防控。

“高质量党建不仅是高质量发展的‘领航员’,还是坚守安全底线的‘压舱石’。”浙江海洋大学党委书记严小军深受会议精神鼓舞,立志将贯彻好、落实好会议提出的理顺高校党建的指挥体系、高等教育助力共同富裕等重点任务,在共同富裕的海洋之路上写出“大文章”。

变革重塑,全系统纳入党建布局

会上,黄建发要求各地方党委切实担负起属地管理责任,以成立市委教育工委为契机,把各级各类学校一起纳入党建工作布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要求全面筑强组织体系,推动各设区市全面设立教育工委。“我们有信心、有动力,当然也有压力。”湖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金淦英表示,湖州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清廉学校建设等方面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接下来也将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优教共享”等教育重点工作。

金华发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议事协调作用,第一时间谋划市委教育工委筹备工作,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楼伟民介绍,该市将稳妥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深入推动市属高校党建提质创优、进一步夯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基础、加快推进学科类培训机构党组织建设。“特别是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也要通过建设民办学校党建联盟,以及校外培训机构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应建尽建’。”

杭州市教育局也迅速响应会议精神与号召,对下阶段党建工作提出新的思路与要求,包括全面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进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党建工作跃迁升级;深入实施教育系统党建“双提”“双增”行动,以党建标准化建设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推进民办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高质量覆盖,推动党建引领民办学校规范办学等。

“我们要提升党建统领学校治理能力、拓宽党建品牌内涵,做强做实全市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特色品牌,持续推进清廉教育。”衢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季根寿表示,衢州将锚定四省边际教育“桥头堡”和四省边际教育现代化先行市两大战略目标,抢抓创新发展“新机遇”,稳妥推进各项改革落地,奋力谱写实干担当“新坐标”,持续打响“南孔学地·教育有礼”党建品牌。

“作为丽水市最早实现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覆盖的县域,我们将进一步严格落实校长、支部书记一肩挑,坚持基层学校党组织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部署的议事规则和运行机制,努力把教育系统建设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模范之地。”遂昌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月娥说。

迭代升级,练好办学治校基本功

“今年6月底前,要全面理顺高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到2025年,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占比要提升至30%。”会议对强化高校“抓院促系、整校建强”机制,实施二级学院党建强院计划、民办学校和独立学院党建整固提升行动吹响了“集结号”、挂出了“作战图”。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将建强“学校—学院—系所学科”3个关键层级,建立PDCA党建闭环管理机制,推动党的领导一体贯通。同时着力构建大党建格局,建立一体谋划、统合协同、整体推进的统抓机制,对党建各口子实行归集分管、分线负责,实行重点任务定期磋商,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优势。“我们将全面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建立具有‘浙传味’的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表示,将着力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打造党建高地。

温州理工学院发布“党建工作20条”,推动形成以高校党建工作统领高校问题解决、以高校问题解决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的鲜明导向,努力构建“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党建新格局。在二级学院实施党建强院计划,该校还将重点抓好制度建设、党建品牌创新和“双强型”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包括构建“1+X”党建服务矩阵、实施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重要项目制度、打造校地企“党建+发展”合作共同体等。

浙江树人学院前不久刚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建设名单,学校将以解决新时代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难点为导向,打造全国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示范样板、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咨询智库、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的协作平台,努力建设成为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型研究型工作平台和实践指导中心。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将通过构建“五位一体”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标准+特色”党建质量保证体系和“六维”党建品牌塑造体系助力“党建强院”计划;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将“七张问题清单”整改作为评价学校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的关键指标,奋力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也出台了推动高校党建提质创优的政策制度和任务分解方案,努力提升基层组织活动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