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4月15日 星期

二〇二一年度浙江县域基础教育生态监测报告出炉


本报讯(记者 江 晨)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布《2021年度浙江省县域基础教育生态监测报告》及各县(市、区)分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全省各地基础教育生态综合得分总体呈正态分布。

“此次监测工作以县域为基本单元,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委托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为第三方在全国率先开展。”省教育厅督导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11月,相关部门在完成杭州拱墅区、开化县及台州市各县(市、区)三处试测工作的基础上向全省扩展试点;2021年正式开展监测工作。此外,基于导向性、系统性、可比性、操作性等原则,还形成了2021年度版《浙江省县域基础教育生态监测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包含教育外部生态、教育内部生态、个体发展生态3个一级指标,15个二级指标和25个监测点,以检验和评价全省中小学学生学业负担情况和减负成效,系统衡量教育所处的内外部环境与结构。

其中,“教育外部生态”重点监测政府是否存在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或升学率情况,是否存在下达升学率指标及把升学率与评优评奖挂钩现象;通过举报投诉等平台查实违反师德师风、违规招生、违规补课的情况等。“教育内部生态”重点监测办学条件差异系数、教育质量均衡情况、随迁子女公办学校就读比例、教师师德师风等情况。“个体发展生态”重点监测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优良率及近视防控、学校感受、师生关系、作业情况、睡眠情况、补习情况等。同时,把校园欺凌、非正常死亡率作为影响教育生态的异常因子纳入监测体系,注重多维度多层次推进教育生态建设。据监测报告,2021年浙江省基础教育生态的“教育内部生态”表现尤其突出,在促进各地公民办教育协调发展、城乡校际均衡发展、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和普职融通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

在监测办法上,省教育厅按照“数字智治”理念,成立数字化改革专班,建成“省级教育生态监测平台”,通过各职能部门提供、从统计年鉴和年报中提取、问卷调查采集等渠道获得数据,经过平台分析形成结果。此外,平台还采用“网络爬虫”技术、网站公开API等方式获取数据信息,对当地官方网络媒体炒作中高考“状元”、成绩排名或升学率、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落实校园安全责任等进行后台数据采集,为监测工作提供研究依据。

“针对监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会将问题整改单发放到各个县(市、区),同时依据这一年的监测情况,调整优化并完善监测指标。同时,报告结果也会作为年度市县(市、区)教育部门绩效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浙江省拟以“双减”为目标,监测为手段,通过作业、睡眠、补习等情况的监测,检验和评价各县域“双减”成效,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从源头上减轻人民群众的教育焦虑。同时,各级教育部门将以浙江省基础教育生态监测为引领,形成正确的基础教育评价导向,建立“监测—改进—监测”持续改进机制,推动形成优质、均衡、绿色发展的基础教育生态。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