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月14日 星期

学生作文当课文上


□义乌市江湾小学 洪 岳

每次费力地批阅完一大堆学生习作,发回学生手上后,学生常常只看得到几颗星。而我花了很多精力的批注和评语(对学生也是最有价值的),学生却“不屑一顾”。我强调多次:请好好反思习作中的不足,依然是“好心当成驴肝肺”。

看来,该换一种方式了。反躬自省:如果我只是视习作为一种训练,指出优缺点,继续让学生训练,那么,写作文就成了没有趣味的事情。

一篇作文应该是学生创作的一件作品,一个人一生中创造的精神产品并不多。于是,我尝试将学生的作文当作课文来教。

“今天学习这篇课文——《灭鼠行动》,请你说说,其中哪个情节让你拍案叫绝?”初读“课文”,我让学生探索情节。

“我最喜欢文中‘堵住一个洞口,又在另一个洞口洒满米糖,再放上老鼠夹’这个情节。让我读着,觉得智慧满满。”小轩说完,教室里举起的手多了起来。

“‘我的书本被老鼠咬坏了,我却心疼起了饿肚子的老鼠’这个情节又出乎意料,又符合作者机智不凡的品质,很妙!”随着发言一一呈现,我看到小作家的脸都变红了,不知道是害羞还是得意。

“如果说这篇‘课文’让我们看到了作者的智慧,那么这篇呢?”我顺势呈现第二篇学生作文《我的首飞》。

“我读出了作者的忐忑。”其他学生还一头雾水,宇浩跳了起来,难道宇浩能一目十行?

“你能带着你的感受读一读吗?”我故作镇定。

待宇浩朗读完毕,教室里响起了掌声。我走过去握着他的手说:“你能够在短短5秒钟就读懂课文,而且还读得很有感情,是怎么做到的呢?”

宇浩略带腼腆:“因为我就是这篇‘课文’的作者。”

教室里一阵骚动,我故作惊叹:“400字,寥寥数语,让我们身临其境,体验了作者第一次坐飞机惊心动魄的经历,你真是了不起的作家。”

“你们想知道前一篇课文的作者吗?”

“想!”

“好,有请作者华圣浩,上台发表感言。”

学生们发出啧啧的惊呼声。

接下来我请学生们分别概括两篇“课文”的主要内容,分析它们有些什么优缺点,自己更喜欢谁的写作方法……

平时对学生来说异常枯燥的阅读理解和写作知识,在这堂课中变得异常有吸引力,以前不知所云的学生,现在都能够一一回答,如有神助。

把学生的作文当成课文来教,已经成了我的课堂常态,我会把学生的习作呈现在屏幕上,让其他学生批阅;有时先呈现习作的标题,让学生猜猜作者会怎么构思;有时只呈现习作的前半部分,让学生讨论后面该怎么写……

就这样,学生写完作文,不只是由教师打个星级,而是把它当成大家共享的学习材料,让学生发现自己习作的价值,同时培养阅读理解能力和欣赏能力,实现精神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