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1月14日 星期

随处丢弃的牛奶盒去哪了?


□杭州市拱墅区长青小学 张敏娇

虽然我校垃圾分类活动开展多年,但课间餐牛奶盒回收一直存在问题。

首先,很多学生没有自觉回收牛奶盒的习惯,不想劳动,牛奶盒直接扔进垃圾桶;其次,学生缺乏必要的操作示范与指导,牛奶盒撕不开、洗不净、折不好;最后,一些学生的牛奶盒每月都是家长代为搜集整理,回收日(每月25日)忘带牛奶盒,还把责任推到大人身上。

一个良好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的积淀,需要在相似的环境中反复地实践。学校决定,通过日评、月评、学期评等过程性评价,激发学生的回收意识,强化学生的回收技能,形成和巩固良好的回收行为。

其中,以“长青币”为核心的特色评价体系起到了激励作用。“长青币”是学校根据规则奖励学生的校园币,可以换购一些小礼品,也可以用来购买体验,比如参加国旗下讲话、当一天见习校长、吃到校长亲手做的面等。

每日评价沿用假日小队的模式,小队成员轮流当队长一周,督促全队清洗折叠牛奶盒,并帮助能力较差的队员,保证每个队员都能完成任务。

最后,队长对每个队员给予评价,从回收态度及完成情况两个方面,每周可奖励1个“长青币”,有过一次提醒的奖励0.5个“长青币”。

因为全员参与,总会有个别学生偷懒,需要加强日常监督。

有一次,一名学生没有处理牛奶盒,而是将其悄悄藏到教室后面的个人柜子里,结果闯出“大祸”。收牛奶盒的前一天,盒子里爬满虫子,惊得全班学生傻了眼。

在小队评价的基础上,班主任利用班级宣传阵地,如谈话课、少先队活动课等时间,加强实践课程指导,教会学生“洗—撕—折—放”的步骤,表扬日日积极回收的学生,鼓励还会一时偷懒的学生,营造良好的班级劳动氛围。

月评是教师反馈奖励评价。在学校回收牛奶盒的日子,班主任根据劳动委员和卫生委员的统计,以牛奶盒个数——20个起,于当日发放2个“长青币”,评价标准是:牛奶盒干净无异味、展开且干燥。

教师利用班级微信群、朋友圈等公共空间,把最干净、最整洁的牛奶盒照片公示,把绿色生活方式传递给更多的人。

连续4个月回收牛奶盒表现优秀的学生,期末获雏鹰奖章之“环保章”;班级牛奶盒回收个数和质量符合要求的班级荣获“优胜班级”称号,奖励班级每人5个“长青币”至班主任账户,以及由回收牛奶盒再生产的本子、铅笔等文具。

班主任利用家长资源,带领学生们开展雏鹰双休日活动,参观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的垃圾回收分类展、学校附近的载歌巷垃圾回收站及牛奶盒回收再加工企业,增强小公民的绿色环保意识。

现在,回收牛奶盒对学生而言已是举手之劳,只要一喝完牛奶他们就会去清洗,自然而然地折好放好,自律又有序,校园里再也见不到随处丢弃的牛奶盒了。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