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月14日 星期

寒假阅读“闲书”也要讲品质


□宣迪淼

寒假临近,阅读通常是假期里学生提升自我的重要途径。然而,深入学生的私人阅读空间就会发现,情况并不是一片大好,他们的阅读内容并不与教师期望的完全契合。“重生”文、“穿越”文、“宅斗”文、“宫斗”文、“玄幻”文、“种田”文等网络上的各路非经典小说,深受学生青睐。

诚然,学生热爱阅读,投入各个种类的阅读实践中,这本无可非议,但如果教师不加以引导,一些思想浅陋或者错误、艺术性缺失、内容贫乏甚至有害的庸俗文化作品,很容易影响中小学生的学习,颠覆他们的世界观,自然也不可能帮助他们构建和提升自我修养、科学品质、审美能力和文化水平等各种素养品质。

为何数量不少的中小学生在自己的兴趣序列中,把经典阅读的位置排在后面甚至敬而远之?从学生反馈的信息来看,经典深奥、晦涩、难懂,不容易理解。的确,经典关注事物的内部,触及事物坚硬的内核,揭示生活的本质,它需要我们走进去深入体悟,与作者共情,再走出来转化为各种收获和素养需求。经典不会时刻想着为读者提供方便,也不会挖空心思哄逗读者,更不会因为大家理解不了而降格以求,大部分学生没有多少人生经历感悟,就容易对这样的经典产生隔膜,如若渴望阅读之“轻”就更不会阅读经典。相反,那些碎片化、娱乐化的阅读篇章,投读者所好是其获取流量的保证,因而能轻易俘获学生们懵懂的心。

事实上,经典阅读是培育精神根基、汲取精神能量、构建精神世界的重要途径,它不仅可以丰富一个人的有限经历,也涵养一个民族的灵魂性格,构建一个社会共同的精神家园,奠定一个国家的文化根基。这就要求教师务必关注学生假期阅读“闲书”的情况,并培育他们阅读经典的兴趣,提升阅读品味。笔者认为,师生要解决好以下几个关键点:

激活兴趣,积极融入。书籍对人心智、灵魂与行为的塑造关键还在于读者的主动走近、积极融入。学生的审美素养有很大的可塑性,需要教师不断捕捉他们的兴趣点,鼓励、引导他们将阅读兴趣由表层的感观升华到高端的情怀和思哲,接近中外经典书籍,涵养思维品性和审美素养。

提供支架,维系情趣。阅读,不仅是一项生活内容,还是一种生活方式,学生的知识构成、价值判断、审美习惯,很多来自长期的自我阅读。教师须提供充裕的时间,提示一些共情点和矛盾点,提供方法支架,使学生的阅读能有逐步深入的依靠。

读以致用,转化提高。读书除了修身养性之外,还有一项重要功能是帮助我们提高综合素质,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也须给学生的课外经典阅读设置阅读中的任务和阅读后的深化平台,如布置写读后感、阅读报告、阅读小课题,做到知行合一,使阅读能真正提升学生的修养、气质、德性、境界,达成人书一体,做到“闲书”不“闲”。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