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

党建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王振洪

作为国家“双高”计划A档建设院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有着百年职业教育的深厚底蕴,也有着鲜明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职人将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金职力量。

坚定党的领导,在学深悟透中建设思想新阵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中,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作用更加突出,肩负着培养高端技能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和崇高使命。金职院始终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力争在中国特色的职教人才培养之路上承担起更多的历史重任。一是不断强化思想行动自觉。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核心要义,领悟教育的全局性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始终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使命召唤、作为理想信念、作为永无止境的高尚事业,开创新阶段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二是不断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把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到“双高”建设和职教本科申办的生动实践中,融入到日常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寻找差距、总结经验、完善举措,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传播者、实践者,当好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开拓者、建设者、奋斗者,助力学院早日实现跨越式发展。三是不断强化正确方向引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强化学院党委对办学方向的引领把控,聚焦关键问题,健全体制机制,提升核心动力,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进一步激发全院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努力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大潮中迎风逐浪、勇立潮头。

坚持立德树人,在坚定信念中勇担育人新使命。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把思政教育落在“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出发点上。坚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贯穿管理服务各方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的作用,扎实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把学生培养放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着力点上。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学习,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思政工作队伍,切实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发挥党的领导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强大影响力和推动力。三是把人才输出谋在“德技并修、技能成才”的落脚点上。牢牢把握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新机遇,激发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新动力,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精准对接产业需求,精心布局人才培养,强化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着力为金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聚焦提质培优,在攻坚克难中实现瓶颈新突破。面对职业教育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环境,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强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以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一是以创新发展引领层次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提标、在创新、在突破,要从问题导向和忧患意识出发,充分抓住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主动对标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协调各方资源、力争各方支持,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二是以协调发展推进校地合作。作为地方性高职院校,要继续围绕地区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完善专业动态调整,主动融入地方经济、融入产业发展,深化校地合作。重点打造“主校区+N”的办学格局,与武义县政府合作共建“武义学院”,与开发区合作共建“航空航天学院”,实质托管磐安县职业教育中心,与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对接中高职一体化建设,促进优质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资源和成果辐射金华市域各地。三是以开放发展深化人才引育。站在学院“双高”建设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育机制,紧盯短板、优化举措、突破瓶颈,进一步拓宽引才思路、加大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好各类人才在学院建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学院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