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
大四还能转专业
浙财大架设“专业转换立交桥”


本报讯(通讯员 赵 蕾 吕璐琪 李琪琪)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到汉语言文学,从日语到财务管理,从金融学到会计学……近日,浙江财经大学11名大四学生在即将毕业之际完成了大跨度的专业转换,王土花就是其中之一。在完成财务管理和工商管理两个专业的课程修读后,她最终选择转换到更适合自己的工商管理专业。

“原本以为只能以原专业结业,学校的准入准出制度如及时雨一般给了我一次调整的机会。”回归适合自己的领域,王土花很是开心。

“许多学生刚开始都是按照家长意愿、社会热门程度或者凭个人的想象填报专业,到了高年级才知道自己与该专业的契合度。”浙财大教务处副处长叶舟表示,目前浙江省内几乎所有高校的转专业都是在低年级进行,等学生感知到专业不适合自己时已经没有机会了。“转专业制度通常要求学生在原专业成绩靠前,而我们认为学不好的学生更需要转换专业。”

在了解学生们的两难窘境后,浙财大积极寻求问题的突破口。经过前期大量的数据分析、学院间的沟通协商和方案的不断完善,学校最终迈出了第一步:在完全学分制基础上,摒弃原有转专业制度,构建全新的专业转换制度——准入准出制。

准入是各专业在低年级设定进入条件,达到条件的学生可申请进入该专业学习。而准出则是浙财大给予在低年级未实现准入的学生的独创机制,允许他们在大三大四时自主选课,同时修读两个及以上的专业课程。学生在校期间有多次专业调整和转换机会:在大类内的学生可以通过分流机制进入自己的理想专业;大类外专业的学生,只要达到意愿专业设定的准入条件,就可以进入该专业就读;错过专业准入机会,同时又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修读两个以上的专业,毕业时可以选择从其中任意一个专业准出。

通过该制度,学生能够实现“五自主”,即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择课程、自主选择教师、自主选择培养路径、自主选择毕业出口。

另外,如何让大四“新生”快速融入新环境,也是浙财大实行该制度的工作重点。“大一、大二时,学校会相继开展线下讲座和线上推送,介绍专业准入准出制度。转入前,学校会安排我们到对应的班级群里,尽早和另一个班级同学有所接触。转入成功后,学校还会分配导师,和我们进行面对面交谈,加深沟通了解,以消解疏离感。”会计学院2018级学生王宇豪在大三时提前修完资产评估和审计学两个专业的课程,最后选择了自己擅长的审计学专业。

新旧制度转换期间,浙财大统计分析了学生转专业前后的成绩变化。数据显示,通过准入准出制度转专业的2018级、2019级学生成绩普遍提高。“显然新的转专业制度更能适应学生的需求,让他们到合适的领域发光发热。这是我们设计的出发点,也是学校贯彻‘以生为本’理念的体现。”叶舟表示。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