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

“双减”背景下,如何“依法育儿”


编者按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新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有了法,如何更好地落地实施,立法后还需走好哪几步棋?本报今起开设“家庭教育走向法治化”系列报道,本期刊发第一篇——

□本报记者 李 平

每次去学校或下乡,面对讲台下家长们殷切的眼神,刘永贵讲得最多的,就是“即将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呼应了‘双减’,今后,如何安排孩子学习、休息娱乐、体育锻炼的时间,不再是关起门来的自家事儿”。

刘永贵是遂昌中学政治教师,同时也是丽水市家庭教育讲师、遂昌县关工委宣讲团讲师。近段时间,遂昌县家庭教育促进法大宣讲活动开展正酣,将覆盖该县20个乡镇、203个村落、义务教育段30990名家长。刘永贵和其他宣讲团成员利用业余时间,为家长们带来了一场场公益讲座。

“双减”政策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相继而来,养育孩子这件事到底是容易了还是更难了?家长们有哪些困惑和苦恼?今后需要遵循些什么?

亲子相处时间多了

冲突却随之增加

刘永贵发现,“摩擦增多,亲子关系不和谐”成了宣讲中家长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之一。究其原因,就是家长和孩子共处的时间变多了,潜藏的亲子矛盾都暴露了出来。

“双减”之后,孩子的学习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以前,家长们可以做‘甩手掌柜’,孩子出了校门就是去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现在孩子一下课就回家,家长的职责回归了,不懂正确育儿方法的,很容易与孩子起冲突。”刘永贵说。

“如何与孩子很好相处,的确是困扰家长们的难题。孩子心理问题的产生,大都源于家庭教育的错位。”湖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教研员、湖州37度心理(全省首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公益平台)负责人费为群说,“就拿去年年初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来说,孩子和家长一天到晚都在家里,亲子冲突明显增加了,前来咨询的家长多了不少。”

“双减”政策一来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二来减轻校外培训的负担,指向的是让教育回归常态,走向科学化。按理说,“双减”将孩子和家长从没完没了的作业、考试、培训中解脱出来,本是好事,但一些家长却不这么认为。“从我多年德育工作的经验来看,家庭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过于看重分数。”刘永贵说,“家长不能容忍孩子把时间花费在学习以外的地方。‘双减’让孩子的空余时间多了起来,家长不知道用什么来将其填满,于是,一个很大的矛盾就出现了。”

立法填补了这一空白。“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了家庭教育的定义和功能,对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务、目标、所涵盖的范围和内容都做出了清晰的回答,这具有跨时代的意义。”西交利物浦大学高级副教授、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家校社共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闫嵘表示,“家庭教育促进法对于‘双减’政策的落地具有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落实‘双减’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也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它应当成为全社会尤其广大家长需要积极配合和付诸行动的事情。改变原有不良的教育观念,提高家长们对立德树人这一家庭教育根本目标的认识,成为当务之急,而家庭教育促进法为家庭教育的开展和‘双减’政策的落地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

没有了校外“加餐”

新的焦虑出现了

呼应“双减”要求,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这是亟待家长们认真对待的“重要一课”。

湖州37度心理近期做了一项统计:今年上半年的心理热线咨询量为130余人次,下半年骤减为40余人次。负责教师沈英告诉记者,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双减”后,随着学业负担的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有所减轻。“学业负担轻了,一定程度上可以让学生增加自我调节的可能。学生有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会让愉快的能量对冲掉一些负性的心理能量。”

但与之相对应的是家长们产生了新一轮的教育焦虑。每到一个地方,刘永贵发现家长们另一个最为关切的话题是“不知孩子在校学得怎么样”。对于家长们的担忧,刘永贵给出的回答是“家长首先要认可、信任学校,其次要加强沟通。过度干涉、不闻不问这两个极端的表现,都不可取”。

助力家庭教育发展,日益成为学校聚焦的重点。在杭州市临安区晨曦小学,有这样一套家校协作模式:设立家长议事团和家庭成长营两大群体,引导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和班级建设,提升家长的家教水平及能力。“手机使用问题是很多家长与孩子的冲突来源,通过家校紧密合作,就能取得好的效果。”校长庄瑞明介绍,首先,让家长与孩子约法三章,在家庭生活中严格执行一套规律的生活作息。其次,对于有抗拒心理或者无法抵抗诱惑的孩子,邀请班主任电话谈心。最后,每到双休日由班主任布置记录户外运动美好时光的“任务”,督促学生和家长一起走出去,远离网络,做到有效亲子陪伴。

作为全国家校共育示范学校,江山实验小学历来重视助力家长素养的提升。副校长王华君说,为了给家长们提供及时、专业的指导,学校注重教师能力培养,家校沟通相关内容成了该校校本培训的必修环节。此外学校还开展“十佳家长”“百优家长”等评比活动,引领家长积极参与学习、实践。

针对部分家长家庭教育职责不清、家庭教育观念有误区、家庭教养方式不当等问题,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教授高亚兵建议相关部门开展“双减”政策对家长影响的调查研究,为不同困惑类型家长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家庭教育指导内容应包括明确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各自职责、家庭教育观念的更新、家庭教育方式的改变等;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的家庭教育指导体系。

在金华教育学院师训干训中心主任褚伟明看来,“双减”政策下,家长的焦虑和压力,以及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育儿期待本质上是人才观的问题。家长过于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根本原因是对“人”理解的缺失。“家庭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这是教育目标的问题,也是教育的导向所在,家庭教育也应在此基础上开展。因此,人才观是引领家长教育理念的一项重要内容,需要加以深入地探索。”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