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

湖州试点教育志愿服务共同体


本报讯(通讯员 何伟卫)课堂上,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教师给幼儿们带来了STEAM科创课程中的水瓶子吹气球科学实验,当科学试剂慢慢溶解产生的气体把气球吹起来的时候,幼儿们发出了惊讶的声音。这是日前出现在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余山村幼儿教学点的一幕,上课的教师来自湖州市实验幼儿园。

近日,湖州市实验幼儿园和吴兴区埭溪镇中心幼儿园签约建立了吴兴区首家教育志愿服务共同体,通过文明共享学堂落地实施,共同体建设包括改造教育硬件、补充优秀教学师资、引入先进科创课程3个方面。该项目通过志愿服务专项基金和福彩公益金等渠道筹集善款,在中心城和农村分别建设文明共享学堂站点并配置先进的学习设备。

埭溪镇党委委员莫芬芬表示,该项目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整合城市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到农村,与属地志愿力量联合为孩子服务。城里来的优秀教师周一到周五以导师身份深入余山村教学点指导属地教师教学,“把城市优质教学资源带给孩子的同时,也把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带给属地教师”。

课程设置上,该项目联合六大类家园志愿者进文明共享学堂,开展文明习惯养成、文明新风倡导、健康生活分享、社会科学普及、STEAM科创成果等形式多样的课程,让城乡学校实现课程同步、教学共享。

据了解,教育志愿服务共同体将从幼儿阶段开始试点,逐步延伸至小学和初中,从距离城镇最远的余山村开始,今后将逐步拓展到该区其他农村。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