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以党史力量推动“创一流”发展

“校长请我喝杯茶”之走进东洲
校领导走访长三角高校调研考察
“南泥湾”劳动教育基地高粱大丰收

□陈韵雯 周 俊

近日,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陶园”落成。作为校党委书记谢列卫领办的浙江省教育系统“领衔破难”重点项目,这一文化育人实践平台的建成是学校以上率下克难攻坚,扎实推进中心工作的写照,彰显了学校学史力行的决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杭科职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谢列卫表示,党史学习教育要同学校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学校事业发展一同谋划,共同推进,引导全校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智慧和力量,推动学校“创一流”发展。

以课程教学引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学校把课程教学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成立了教师、学生理论宣讲团,开展“走读山乡,生活课堂”党史学习专题实践教学,依托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现场教学,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专业、进实践”,讲好百年党史。

师生们结合各专业特色,共同设计开发红色文创产品、创作党史经典艺术作品,描画铿锵岁月;“云游”红色景点,开展线上讲解,拓展党史知识;制作党史展播宣传视频,记录经典瞬间;举办“党史学习嘉年华”活动,研学之旅、党史宣讲、主题讲座、知识竞赛、红歌演唱等一场场“套餐式”课程让人耳目一新;党务干部自选专题,自备教案,深入覆盖36个班级近2000名学生,上好一堂堂生动活泼的形势与政策思政课,营造出“党史走入课堂,教育融入专业”的浓厚氛围,让广大师生在理论课和实践课中感悟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

为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学校将劳动教育和工匠精神学习课堂搬到学校“南泥湾”的田间地头,在田野劳动的浸润中让学生感悟党史光辉。“南泥湾”原是杭科职院高桥校区堆放基建回填土的一片土地。经过师生们的努力劳作,这里已经成为校园里的劳动教育基地和网红打卡点,今年还迎来了高粱大丰收。500多名师生参与了高粱收割活动。师生们在高粱地里拼建起60米的巨幅党徽,用实际行动表达着爱党爱国、勤学敬业的精神。学生们不仅感受到了高粱的丰收,更感受到了祖国的繁盛和生生不息。未来,学校将进一步用好“南泥湾”劳动教育基地平台,上好劳动实践课程,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以创新载体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有滋有味”

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结合工作、教研实际,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学校逐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掀起了具有“杭科味”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浪潮。

学校以数字化改革促学党史,部署开发了党史学习教育专网,开设了“陶行知与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录”等特色栏目,建设了手机端、网页端为主体的红色数字矩阵;校友合力共学党史,邀请校友代表瞻仰嘉兴红船,回顾中共一大历史,深刻领会中国革命风雨征程和红船精神,共叙同窗情谊,共谋事业发展;以党建联盟互学党史,与全国15家职业院校合订共建协议,联合发起国家职业教育汽车电子技术专业资源库参建院校基层党组织党建联盟,建立“红色朋友圈”,形成了“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依托校园思政文化品牌“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校开展得如火如荼。“校长请我喝杯茶”是学校持续了8年的践行民主办学的思政育人平台,由嘉宾、教师、学生共同参与,面对面讨论学校事务。“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组织师生参观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东洲保卫战展馆、中央调查组在富阳史料陈列展、东洲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深入了解东洲人民抗击日本侵略的伟大斗争历史和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听老党员现场讲课,与街道党工委座谈。学生们在行走中上了一堂堂意义不凡的党史学习课。今年是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诞生130周年,在诞辰日当天学校举办了“陶行知: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20年”专题图片展,深情回顾了陶行知先生与共产党人同声相应、肝胆相照的20年,师生们在“校长请我喝杯茶”——我们的行知情怀专场活动中相互探讨百年党史和陶行知教育思想,在观点的交流和碰撞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党史学习不断升华。

以责任担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

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积极开展“基层调研月”和“校院两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聚焦难点,瞄准焦点,校领导组织或参加的校内外调研活动近30场;真抓实干,挂图作战,主动梳理联系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清单42项,在学校事业发展的大考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学校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作头等大事,聚焦基层最急迫、最关心、最期待的问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师生幸福感和获得感。学校制定了与地铁6号线接驳的交通实施方案,解决了教学楼增设饮水机、校园绿化除草、食堂自制菜肴等民生问题,配合杭州市富阳区设立“大学城方舱临时接种点”服务40870人次接种新冠疫苗,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关键小事”“志愿服务”等300余项,呈现了一大批师生看得见、摸得着的标志性成果。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见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谢列卫说,学校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党史、谋发展、转作风、比贡献方面下足硬功夫,传承红色精神,汲取智慧力量,以扎扎实实的学习教育效果促进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持续推进“创一流”内涵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