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

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思政课育人新格局

□本报记者 邵焕荣

临上课还有20分钟,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金融科技应用专业2021级学生任田甜就早早地来到了教室,并选好了一个靠前的位置就座,满怀期待地等着上课铃声响起。“陈老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不是枯燥地读教材,而是用一节课讲一个爱国故事,有视频、有互动、有思考。”她告诉记者,这样的思政课,学生们都很喜欢,“每次靠前的座位都是要抢的”。

为了把思政课打造成“抢手课”,让思政教育“活”起来,学生“动”起来,自2018年成立以来,浙江经济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关键课程作用,精心培育了“一演”“一展”“一剧”“一赛”四大文化品牌,着力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形成了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格局。

把“有意义”的内容讲得“有意思”,

让课堂“活”起来

先通过视频让学生回顾中印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再全方位分析冲突背后的成因,然后结合英烈事迹和教材讲解理想与信念……60分钟讲故事、20分钟讲教材,在思政课教师陈繁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上,记者几乎看不到一个走神的学生。

“故事是有血有肉的,它胜于一切空洞无物的说教。”陈繁直言,00后高职生思维活跃,喜欢关注时政,但由于生活阅历有限,极易被网络中流传的错误思想、言论所蛊惑,“将鲜活的故事融入到‘枯燥’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通过答疑解惑,讲好、讲透一个故事,辨明是非,才能让学生爱听、真信,从而更好地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把“有意义”的内容讲得“有意思”,必须创新思政课教学的手段和方式,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思政课教学“活起来”,做到既“营养丰富”,又“美味可口”。

为此,近年来,浙江经济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了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积极组织校内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教研活动,通过“小组初备—集体研讨—专家指导—教学示范—教学反思”等环节,精心打磨每一堂思政课。3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开展集体备课,形成了“五环四评”“三化五入教学法”“自创诗总结”等独特的教学方法与教学传统,并用于课堂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及反馈。2020年,浙江经济职院成为首批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单位;2021年,该学院学生对思政课教学的满意度达99.4%,位列全校各类课程首位。

依托“一演”“一展”“一剧”“一赛”,

让师生“动”起来

“我是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感到幸福无比。”“亲爱的同学,我们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堂上等你。”……在每年的新生开学典礼上,浙江经济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都会登台演绎自创诗朗诵——《我是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这是该学院的第一堂“思政课”。

“让00后高职生喜欢上思政课,首先要从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认识思政课教师开始,我们以诗朗诵表演的形式开展‘开学第一课’,将思政课教师的精神面貌、集体形象毫无保留地展现给所有新生,不仅仪式感满满,还能在学生们心中留下良好的印象,第一时间喜欢上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丽华告诉记者,做好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是个系统工程,不能仅仅局限于思政课堂本身,还需要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为此,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文化人,积极调动一切育人因素,深度挖掘校内外资源,着力打造了“一演”“一展”“一剧”“一赛”四大活动品牌,提升了育人实效。这其中,“一演”指教师演绎自创诗歌《我是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展”指“三千学子同绘一幅画”的思政课综合实践学生优秀作品成果展,“一剧”指学生演绎浙江红色故事情景剧,“一赛”指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卡尔·马克思杯”知识竞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今年以来,浙江经济职院以“我眼中的党史画卷”为主题,组织师生开展了“三千学子同绘一幅画”主题手抄报竞赛,并计划精选出100幅优秀作品于12月初进行线上、线下集中展示。听到自己的作品入选的消息,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金晖皓非常激动,他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了解党的百年历史,他和小组同学一起主动上网查阅资料,梳理党的发展历程,总结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在思政课教师赵效萍的指导下,完成了参赛作品《红船百年华诞》。“制作手抄报的过程就是金晖皓等学生实现自我教育的过程。以这种形式开展思政教育,能让学生主动去了解党的历史,切身体会党的百年发展历程的坎坷与艰辛,有分析、有思考。”赵效萍直言,这样的“思政课”既生动又深刻,能引起真共鸣、产生真感动。

一张张匠心独具、精彩纷呈的手抄报,展现了学生们矢志不移的家国情怀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一个个由师生们自导自演的剧目,生动再现了革命英烈的豪迈气概和献身精神……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继续打造更多的思政教育活动品牌,进一步提升育人成效。

“请进来”“走出去”“坐下来”,

让教师队伍素质“高”起来

当记者见到思政课教师郝俊潇时,他刚刚参加完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在这里,我们新教师的学习和锻炼机会非常多。”郝俊潇告诉记者,从今年9月入职到现在,他已经参加了10余次学院组织的学习培训、3次集体备课教研活动、3次校级朗诵,并在学院的推荐下,参加了第九届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学校搭平台、给机会,两个多月的时间,我的教学能力就有了明显提升,信心也更足了”。

办好思想课的关键在教师。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近年来,浙江经济职院在严把专兼职教师入口关的前提下,依托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初步构建了“三引三化”教师培养模式。3年来,为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理论素养,该学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坐下来”等方式,每月邀请一名国内知名专家来校讲学,并组织教师参加学术研讨会、培训会,每两周开展一次校内政治理论学习。浙江经济职院还制度化推行了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活动,每年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赴井冈山等地开展实践研修。此外,该学院还坚持以赛促教,积极选派教师团队(个人)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目前已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4项。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