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

报考研究生何必非名校不可


●国家全方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显性成果,是学生选择权的丰富多元。考研也呈现出“选择适合的专业、城市和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的新气象。

□程振伟

最近,浙江省不少高校公布本校2022年考研报考人数,总数较去年都有明显增长。这里面有个很有趣的现象是,不少“双一流”高校本科生选择报考浙江非“双一流”高校。其中有一所“双非”高校就收到602名来自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双一流”学校学生的考研申请。

考研究生一定要考名校,特别是比本科就读学校名头更响的高校?过去普遍这样认为,如今随着情况变化有所改变。过去高考发挥不理想,去了一所“将就”的大学,便寄希望于考研时“一圆名校梦”,是再平常不过的。还有就是过去普通大学没有硕士点,考研普遍奔向名校,也符合常理。然而,如今随着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校设起硕士点,客观增加了名校本科生就读普通高校研究生的概率。

“双非”高校受到名校本科生的读研青睐,一方面有考研竞争逐年加剧的因素,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考研学生心态的变化。有一句话说得颇有道理:“本科看学校,硕士看专业,博士看导师。”现在有个普遍现象是,大学生一般都有提升学历层次增加就业竞争力的需求。报考研究生,对于一些本科生而言是为了“选到自己更加心仪、社会上更受欢迎的专业”。而事实上,浙江一些高校的计算机、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考研热门专业,就受到为数不少的“985”高校本科生的垂青。

“双一流”高校本科生,前往“双非”高校读研究生,并非他们一时头脑发热。如果说,高考选大学和专业,还可能对目标学校和城市不甚了解乃至仓促决定,那么上了大学报考研究生,对于很多人而言则是基于个人综合考量专业学习情况、兴趣爱好和就业前景之后的理性之选。现在有一种说法,考研究生也是在选择未来事业发展的城市,浙江虽然不是“双一流”高校富足的地方,但各方面条件优越。浙江高校成为研究生报考热门学校,也间接反映了浙江省的全方位竞争力。

浙江的一些“双非”高校成“热门之选”,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浙江高校办学实力的显著提升。浙江省从2014年开始重点建设一批高校争创“双一流”,近年来这些高校学科建设不断上台阶,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博士点授予等方面斩获颇丰,或在综合实力、特色办学、数字经济赋能等方面展现出非凡实力。名校本科生选择来浙江高校读研,是你情我愿、相向而行、用脚投票的结果,有利于教育资源均衡分布,有助于抬高普通高校的办学水平。

国家全方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显性成果,是学生选择权的丰富多元。考研也呈现出“选择适合的专业、城市和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的新气象。但愿社会各界乐见其变,为学生提供友好和谐的学习就业环境,特别是用人单位有必要拥抱这一改变,摘下“唯名校”的有色眼镜。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