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

​微课在汉语拼音教学中的运用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第一小学 舒 杭

汉语拼音是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的基础,是说好普通话的关键,是帮助学生识字、阅读的工具。充分掌握汉语拼音,不仅能组织学生进行语文学习,还能帮助他们纠正方言式的口音。微课篇幅短小,内容丰富,制作简单,针对性强,能够迅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带动小学生学习汉语拼音的积极性,对重难点的突破起到良好效果。同时能提供给学生线上自主学习的平台,给予他们充足学习实践的时间,协助教师收集学习数据,更好地进行反馈。鉴于此,我们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技术手段和资源,开发微课,运用于汉语拼音教学的课堂,提高教学效率。

一、汉语拼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汉语拼音是一种比较抽象的表音符号,比较单调、枯燥,对于一年级新生来说,易在发音和书写上混淆。就目前来说,具体体现在,一年级的汉语拼音教学要求是能读准声母、韵母、声调和整体认读音节,能准确拼读音节,正确书写声母、韵母和音节。有些拼音字母外形很相似,有些发音很相似,学生往往分不清。另外,一年级新生自制能力比较弱,特别在学习汉语拼音这种抽象又单调的符号时,注意力更容易分散。

二、科学推进汉语拼音的微课开发

微课资源的开发要切合汉语拼音教学规律,要符合一年级学生心理特点,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调动学习的积极性。

1.用好教材情境图的微课,使拼音教学更直观

部编教材的插图以水墨画为主,色彩柔和,呈现的是学生熟悉的生活场景,内容直观形象。汉语拼音教学中,每一课都有情境图,这些不仅可以表示声母、韵母和字形,而且有不少将观察方法、思维训练蕴含其中。

在微课制作中,可以充分利用教材中的情境图,引导学生通过观察熟记汉语拼音形状,为学生建起一座抽象符号与具体事物之间的桥梁,让教学变得更直观。

在学习第一课《ɑ o e》时,情境图显示:清清河水中有只白鹅,河边一只大公鸡在“喔喔喔”叫,木台上一个漂亮的小女孩在“啊啊啊”练声。教师让学生观察之后,自然地引出本课要学的3个单韵母,这样一来就把单调的韵母与情境图联系起来了。情境图的使用让微课教学更直接、直观,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帮助他们记住了韵母读音,迅速缩短了与文本的距离。

2.展示师生合作演示的微课,使拼音教学更童趣

一年级学生求知欲强,但意志薄弱,教师要从多方面激发学生的兴趣。为了使拼音教学更富童趣,教师可以利用故事、儿歌、顺口溜、绕口令等素材,带着学生一起表演,制成微课。这种形式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学习拼音的兴趣,并且达到了“做中学”的积极意义。

声母“b、d、p、q”一直是汉语拼音教学的难点,很多学生不能准确认读,总是搞混淆,以至于在后面的字词学习中,在看拼音写词语等题型中错误率比较高。学习完这4个声母后,教师与学生一起合作拍摄了微课:教师一边讲解一边做动作,b、d、p、q分别由4名学生表演。“伸出左手,竖起大拇指,其他4根手指握拳,这样子就像声母b。同样用右手做出这个样子就像声母d。然后将左手翻转,大拇指向下,就变成了声母p,右手翻转就是声母q。”并用一首儿歌将其贯穿起来:“大拇指向上,左手b来右手d。大拇指向下,左手p来右手q。”教师和学生一起表演的微课,学生出于新鲜和好奇,会多次观看,一边念儿歌,一边做动作反复学习,4个长得相似的声母自然能区分清楚了。学生即使忘记了怎么读,只要再看看微课,把手伸出来做一做动作,马上就想起来了。这样的微课不仅生动有趣,学生也学得兴趣盎然,而且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更加深了师生、生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增进了班级感情。

三、适时运用微课进行教学

微课运用的空间、时间不受拘束,比较灵活。在课堂,教师可以利用微课运用于汉语拼音的辅助教学;在课外,学生可以利用业余时间观看微课,拓展学习汉语拼音的广度;在家庭,微课能促进家校联系,帮助学生更好地巩固、复习拼音,突破教学的重难点,提高拼音教学的质量。

1.课前运用,有效预习

预习可以让学生先熟悉要学的知识,为第二天的课堂效率起到积极作用。一年级学生自觉性比较差,在学习拼音前布置他们先预习,收效甚微。如果在布置预习时运用微课,就可以把抽象的拼音符号变成可视、形象、生动的画面或视频,激发他们的兴趣。

运用:进行《i、u、ü、y、w》教学,这节课的内容多,要学习单韵母i、u、ü,声母y、w,还有整体认读音节yi、wu、yu。这些拼音不仅形相似,读音也相近,学生学起来有些费时费力。在教学前,教师将制作好的微课发送到家长群里,学生在预习时就可以初步了解韵母和声母发音的不同,这样一来在教学时就有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课中运用,提高效率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认读拼音、书写拼音字母,这是一个不断重复的过程,比较枯燥。而微课的使用,可以给课堂带来全新感觉,节约教学时间,并且可以针对教学重难点集中突破,提高教学效率。

学生刚学完单韵母ɑ、o、e后,就紧接着要学习四声,这是拼音教学中的难点。特别是第三声,很多学生发音不到位,还有部分第二声和第四声容易混淆。在课堂教学中,利用微课给学生创设情境:一辆小车在平坦的路上行进,这是第一声,读的时候声音也是平平的;车子在爬坡,上坡时比较费力,在读第二声的时候要用力往上扬;车子下坡又爬坡,发声的时候一定注意往下再上扬;最后车子下坡了,速度快了,读的时候声音也是往下降的。通过一个配着简短儿歌的微视频:“一声平,二声扬,三声拐弯,四声降。”给学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学生跟着车子的节奏,用手比画声调,练习四声的读法。通过反复练习,帮助学生巩固四声,使他们能很快掌握四声读音,同时难点也一一突破。

在教学《j q x》这一课时,为了让学生学习并记住j、q、x与ü的拼写规则,教师用微课制作了动画,讲述了一个故事:一个夏日的午后,小ü戴着一顶太阳帽出去玩了,走在路上的时候,碰见了声母j、q、x,小ü看见了,很有礼貌地脱下了帽子,弯腰向他们问好,j、q、x见了,很喜欢小ü,于是就和他手拉手一起去玩了。拼音国王知道了这件事,夸奖小ü是一个有礼貌的孩子。然后出示一首儿歌:“小ü小ü有礼貌,见到j、q、x就脱帽。”这样将抽象的拼音转化为生动的画面和故事,让学生对于“j、q、x”与“ü”拼写时要去掉两点的规则印象非常深刻。

3.课后运用,强化巩固

学习汉语拼音时课后练习巩固也很重要。微课的推送让学生在课余时间也能随时随地复习。在学完新课后,教师把相关的微课发送到班级群,学生可以借助电子设备,自主进行练习,巩固新知。而且有了微课,家长也表示辅导孩子轻松多了。特别是一些普通话说得不够标准的家长,也跟着一起学习了汉语拼音,为孩子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平舌音和翘舌音是声母里发音比较难的,很多孩子发音不准,而且一下子很难完全掌握,以至于在学习普通话的时候,平翘舌音不分。因此在学习完平舌音和翘舌音后,专门设计了一个微课,让学生反复练习,强化巩固,非常又必要。微课设计运用脸部结构图来展示发音的部位,用动画演示发音的方法和要领,对平翘舌音进行区分和辨别,帮助学生巩固平翘舌音的发音方法。然后让学生根据微课反复练习,这样一段时间的巩固学习后,学生平翘舌音的发音都很标准。

四、教学后记

在汉语拼音教学中运用微课为辅助工具,能够释放教师的课堂压力,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个别辅导,教学方法、教学时间更灵动。微课的介入也更大程度地调动了学生积极性,减轻了学习负担。同时,教师对微课不断地进行改进和完善,让其更好地为汉语拼音教学服务,为学生学好汉语拼音知识、学说普通话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