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

“三题一体”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杭州凯旋教育集团南肖埠小学 林 霞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关键是建设科学的、高质量的作业系统。“三题一体”减负机制指的是将习题、解题、试题统一,建设自主作业平台,让学生在个性化作业中发挥学习的主体性。“三题一体”减负机制的核心是“四环串联”作业改革,即自主学习、项目探究、作品改良与产品发布四环相扣的作业模式。这样有利于提升教学效果,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一、“三题一体”的具体操作路径

“三题一体”的关键是建立一个自主作业平台,让学生成为自主学习者,充分体现学生的立场,强化学生的自主选择,达到高质量减负的目的。

1.建立“习题超市”

教师紧扣课程标准自编练习题,分成A、B、C三个难度等级,建构题库。学生像到超市选购商品一样,自由选择不同难度等级的习题,对知识进行巩固。学生正确完成不同难度等级的习题后,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A等级用于检测“综合”“评价”目标的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以跨学科为特点,有难度,记5积分;B等级用于检测“应用”“分析”目标的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需要学生动脑筋,有一定难度,记3积分;C等级用于检测“知道”“领会”目标的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难度较低,记1积分。

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设定积分目标,再自主选择相应的习题数量。这样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提高自我认知能力。

2.提供“解题支架”

在“习题超市”中,学生面对A、B等级的习题会有一定程度的认知困难,这就需要教师提供相应的“解题支架”。“解题支架”包括范例支架、问题支架、图表支架、工具支架等,通过分解学习任务和概念框架来提高学生的知识理解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学生根据“解题支架”信息进行自主探究。这充分体现了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同时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信息处理的能力,让学生逐步成为自主学习者。

3.评估“试题等级”

对试题进行评估和区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测出学生所处的“试题等级”。教师可据此引导学生的发展。

教师可以紧扣课程标准自主编写考试卷,分成难度等级不同的A、B卷。A卷共10题,难度等级较高,学生需运用“分析”“综合”“评价”目标的知识来解答,做对7题以上即为满分;B卷共10题,难度等级中等,学生需运用“知道”“领会”“应用”目标的知识来解答,全对即为满分。考试前,学生自我预估能力,上报考试卷类型。考试时,同一考场的学生可以做着不同的试卷。这样既鼓励部分学生挑战难题,又不会让一些中等水平学生失去信心与兴趣。

二、“四环串联”的作业改革

“三题一体”通过个性化作业与测评机制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通过科学化作业帮助学生形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四环串联”作业改革。为实现学生高效自主地学习,本校从2017年开始“四环串联”的作业改革,并于2019年形成获奖课题《“科学学堂”新范式:基于木艺STEM的“四环串联”自主学习新机制探索》。

1.创新作业:形成“四环串联”学习模式

根据作业特征与能力目标,可以将作业分为基础性作业、跨学科作业、创意类作业与表现性作业。这四种作业类型分别与自主学习模式、项目探究模式、作品改良模式与产品发布模式相对应。

基础性作业以自主学习模式为主,约占学期作业总量的60%。基础性作业难度较低。学生只要掌握“知道”“领会”“应用”目标下的知识。大部分学生通过自学即可学会。针对学业有特殊困难的学生,教师要准备好答疑与帮扶策略。

跨学科作业以项目探究模式为主,约占学期作业总量的20%。跨学科作业有一定难度。学生需要进行多学科整合。教师需要提供一定的“解题支架”,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

创意类作业以作品改良模式为主,约占学期作业总量的10%。创意类作业有一定难度。学生需要针对作品进行原因分析、创新想象和重新设计。教师应当提供一定的“解题支架”。

表现性作业以产品发布模式为主,约占学期作业总量的10%。表现性作业有一定难度。学生需要对作品进行推广。教师应当培养学生演讲、海报绘制、说明书撰写等综合能力。

2.优化模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四环串联”模式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与探究表现。此模式由自主学习、项目探究、作品改良和产品发布四个环节构成,环环相扣。

自主学习要求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理清现实问题,学习文本、视频、图片、学习单等,开展方案设计。项目探究要求学生根据项目方案,实施各种研究。例如,语文用表演的方式,体验主人公的思想感情;数学运用建模的方式,将抽象变具体;科学运用实验的方式,检验结论是否正确等。作品改良要求根据项目探究的结果,小组内开展综合分析与决策,找到合适的调整方法,并进行检验。产品发布要求学生展示项目成果,分享项目经验。

通过这四个环节,学生能逐步从掌握基础知识到掌握问题解决能力,从重复记忆到发展成长型思维。同时,这种分层化与科学化的作业设计也有利于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

“三题一体”减负机制强调学生在自选、自究、自定中提高学习的兴趣与自信心。学校通过创新作业类型,让学生在自主学习、项目探究、作品改良和产品发布这“四环串联”的自主学习过程中,提升综合能力。

“三题一体”减负机制同时也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师更加重视对作业进行科学设计而非采取题海战术。作业布置的合理化提升了教学效果。因此,想要高质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关键在于强调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这是“三题一体”减负机制得以发挥作用的关键。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