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
温州市蒲州育英学校(1897—2021)
育英精神,照亮百年老校变革之路


回顾历史,探寻育英精神

温州市蒲州育英学校始创于1897年(清光绪二十二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长达3个世纪的历史跨度中,孕育了无数聪颖学子,走出了万千人中翘楚。

追根溯源,学校的育英精神源于南宋时期永嘉学派“经世致用、义利并举”的思想,清代末期,温州有识之士在各地“废科举、兴学堂”,叶景辉、叶星桥等先贤在叶氏祠堂兴师办学,建立了“基圣学堂”;后来几经更名和人事更迭,一直到1995年,何朝育、黄美英伉俪捐建了新的校舍,结束了学校和祠堂合一的困境,更名为“蒲州育英学校”,寓意着“培育天下英才”的美好愿景,翻开了学校新的历史篇章。

创新理念,孕育特色项目

百年老校实现蝶变、走向未来,离不开思想和行动的创新实践。学校立足于“以设计改变教育、用教育设计未来”的初衷,提炼出“三生交融、一生从容”的核心办学理念,旨在通过“生命、生存、生活”的融合教育,给孩子“一生受益、能够带走”的核心素养,让“三生教育”点亮孩子的未来。

一、大生命教育:润泽童真,滋养大爱情怀

生命教育是永恒的教育命题,引导孩子养成爱自己、爱他人、爱祖国的生命自觉,是当下学校教育的主要任务。

一是爱自己。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通过在校园内设立“会说话的安全标识”等环境教育资源,建设虚拟和现实结合的生命体验馆,研发应急、健康等特色课程,让每个孩子体验生命和健康的重要,种下规则的种子,筑起安全防线。

二是爱他人。坚持以爱育爱,爱满人间。通过活用社会资源,开设“聆听爱的声音”“走在爱的路上”“见证爱的奇迹”三部曲课程;成立育英爱心微积金,弘扬温州人“善行天下”的美德,让每个孩子“一生一世做好人,一心一意做慈善”。

三是爱祖国。文化无国界,多元文化,多彩世界。以文化传承为切入点,实践国医启蒙教育:开辟中草药实践基地,开发“悠悠百草香”课程,举办国医文化节……让优秀传统文化以多元形式润泽孩子,塑造未来。

二、大生存教育:启智童心,打好人生底色

劳动素养是每个公民必备的生存能力。为此,学校开创新劳动教育模式,首开温州市财商启蒙教育的先河,将其作为践行“五育”并举的新探索、价值观教育的新路径、深化课改的新抓手,让教育回归本真,为创造物质富有、精神富足的生活而教育。

新劳动教育创生出崭新的育人样态。在蒲州育英,每个孩子都是“微型社会”的一分子:学校开“银行”,孩子当“行长”;“开心超市”买心愿;“拍卖行”里拍爱心;成长服务站里找工作……孩子们养成好习惯,形成好观念,炼成好品质,为未来成为自食其力、经济独立、财务自由的世界公民打好人生底色。

三、大生活教育:激发童趣,逐梦美好未来

生活即教育,为了让每个孩子找到生活的乐趣、感受成长的喜悦,成为知真善、能独立、会合作的志趣少年,学校用生活来教育,给生活以教育,为生活的向前向上而教育,将项目式学习作为大生活教育的主要形式,驱动孩子们开展小组合作、问题解决、社会实践,在真体验中实现真成长;同时,创新“O·T·D成长账户”电子评价系统,通过自我成长、团队发展、梦想点燃三大成长账户,让评价真实有趣,让成长有迹可循,追求美好幸福的生活。

复盘成效,明确前行之路

历尽沧桑的蒲州育英,如今风华正茂。近几年,学校蓬勃发展,荣获市级以上综合荣誉近50项,被评为世界温微联盟全国首个爱的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人工智能特色单位、浙江省课改先行校、浙江省协同育人机制特色校、浙江省劳动教育基地校、温州市课程改革样板校等;学校品牌辐射面更宽,江西、青海、贵州、四川等地的学校纷纷来校取经,美国、芬兰等国的同行也慕名前来考察学校教育,育英师生的故事多次被温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教师积极成长,形成了一支有热情、有活力、有思想的骨干教师团队,近半数教师获区级以上综合荣誉,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均成绩斐然;学生快乐成长,参与省市区各项赛事纷纷获奖,参与温州市城市规划会议,大量优秀毕业生被重点中学录取。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未来无法预测,也无法抵达,对未来最大的慷慨是把所有的一切都献给现在。育英精神长青,百年老校的变革一直在路上……

(张小青 王 远)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