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

校长体验团:让青年教师走进学校管理


□姜 玲

2017年,在集团化办学的背景下,江山市城南小学校长助理岗位应需而生。2018年校长助理又在笔者现任职单位江山市峡口小学被孵化为六一校长体验团。多年来,校长体验团的实践调动起了青年教师的管理主体性,实现了领航教师成长、改变学校生态的梦想。

学校要发展,青年教师队伍的素质提升是重点。近5年来,我们发现青年教师的工作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思想上认识不到位,缺乏全局意识和关心学校发展的主动性。二是态度上不够重视。同时,学校校本师训的落实过程也缺乏精细化管理。

学校通过建立校长助理工作机制,选出带头人,整顿涣散的团队,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在管理中的主体作用,让他们肩负起对学校的担当。校长助理这支队伍在学校生存得怎么样,顶层设计是最关键的。

校长体验团队的工作主要从提前谋划、责任担当、凭实立身、以实为尺、全局视野五个方面着手。

提前谋划学校工作。早在2017年暑假,城南小学校长室就面向全校招聘校长助理,通过民主推荐等方式遴选出13名青年骨干教师,请他们参与学校日常事务管理。校长助理开班仪式启动后,学校就以周为单位对13名助理一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公示。9月开始,所有工作按计划展开,每个助理提前一周参加学校的行政会议,了解整体工作铺排。

培养对学校的担当。校长助理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助理们每学期都要完成“五个一”:面向全校作一次公开教学;主持一次教师大会;进行一场国旗下演讲;组织一次阅读社活动;形成一份反思总结及相关活动资料。峡口小学的六一校长体验团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主持一次周一30分钟的行政早会。学期结束时,学校将表彰“最美校长助理”。

凭实立身,以实为尺。为了上好一节公开课,校长体验团成员需要不断查阅资料,研读名师教学设计,反复打磨练习,以呈现出完美的课堂。同时,成员们还会向彼此分享先进的教育理念。不同学科、不同维度的分享让全校教师的教育理念有了跨学科的融合。

每学期校长体验团成员的亮相都会经过学校的讨论与审核。如520点赞演讲,助理们需走进班级进行调研,收集第一手资料,并写好点赞稿。上台演讲时,学校会拍下助理们最美的镜头,并做成微信推送给家长和教师。

以往,每周国旗下的520点赞都“料儿”十足,让人感觉找寻典型很容易。但校长体验团成员们亲身经历后发现并非如此。他们深入校园进行寻访、筛选,直至敲定点赞对象。调研使他们关注到身边的人和事,也更体谅到学校管理的不容易。

训练全局视野。城南小学教科室主任、教师陈春琴说:“只有亲身体验过,我们才明白学校的每一份美好背后都需要大家全心全意地付出。”渐渐地,校长体验团成员的思想活起来了。大部分成员的主体责任感被唤醒,也明显有了“心怀学校”的全局视野。

在学校管理中,如果校长大包大揽,教师的自治体系却没有建立起来,那么学校就没有造血功能。激活教师主体,教师和学校才能由内而外真正开始改变。

长久下来,成员们的个人气质发生了改变。学校还会根据体验团成员的专业特长,让他们承担大型活动的统筹工作。他们在校也会主动担任师训项目化管理的负责人等。

2018年笔者到峡口小学担任校长。当时的峡口小学面临质量、声誉等方面的危机:老教师等着退休,青年教师也不专注于专业提升。学校一至四年级的教学成绩在区域内全部垫底,甚至有家长反馈在上课时间会看到教师结伴逛街。 通过深化校长体验团机制的运行,我们用教研领航教师成长。以“底线+榜样”的管理方式,让优秀的师生个体成为学校叙事中的主角。

如今的峡口小学以贴近乡村的活动声名远播,教师和学生的精神状态得到广泛认可,“峡风福娃”校园文化建设成为江山教育的金名片。

(本文作者系江山市峡口小学校长,兼任江山市城南小学副校长)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