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1月8日 星期

浙传学子和公安部门联手反诈


本报讯(通讯员 江 一)许仙想开家小药铺,跟白娘子成亲,没想到竟被放贷款的骗了钱……这样的“新‘白娘子传奇’”你看过没?

近日,由海盐公安和浙江传媒学院联合制作的系列短视频《“白娘子”反诈骗小剧场》正式在当地公安部门的新媒体平台发布。

据了解,该系列短视频的导演、编剧、摄像、后期都为浙传的师生,海盐公安民警则本色出演。首批发布的几集短视频,均改编自当前多发高发的诈骗案件,揭露了网络诈骗、贷款诈骗、公检法诈骗等陷阱,结合“白娘子”这个深入人心的影视形象“硬核宣传”,保护人们的钱包不再遭殃。

“这样的校地合作、‘警方+高校’反诈模式,是一次反诈骗宣传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海盐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陈轶萍介绍,这几年浙江省的社会治安普遍较好,唯独电信网络诈骗最令民警们头疼,而大学生原本也是反诈骗宣传的重点对象。“这些00后的大学生点子多、喜欢玩短视频,能不能发动‘宣传对象’来帮我们做反诈骗宣传?”结果,在与浙传沟通后,双方一口气编排了二十几个剧本,最终推出了这部系列短视频。

在诈骗手段不断更新的当下,浙传师生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结合海盐地方特色,以大家喜闻乐见的短视频方式,向公众普及宣传反诈知识,有助于提高公众反诈意识,在全社会构筑起一道坚强的反诈屏障。

“警方出题,学生答题。”视频导演,也是浙传教师的王翎子很感谢海盐公安给学生们这样的锻炼机会,“只有在这样的实践中,学生才能真正理解传媒人的责任与使命,懂得我们要为谁发声,我们要传递怎样的声音,我们的工作对社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