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1月1日 星期
破解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
平阳试水新型公办园建设


□本报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易永煌

在平阳,公办幼儿园数量少,优质民办幼儿园收费高,可谓学前教育突出现状。每年入学季,给孩子找一所优质普惠的幼儿园,成了让家长们发愁的事。而在水头镇,这一情况尤为严重。这学期,镇上一下子多出了4所新型公办幼儿园,让不少家长吁了一口气。

据介绍,由于底子薄、历史欠账多等原因,到2020年,平阳公办园在园幼儿覆盖面仅为16.42%。为补齐短板,该县率全省之先推进民办幼儿园转设新型公办园改革,首批转设了7所,提供了公办学位2600多个。

“民转公”让多方共赢

7所新型公办园中,除了水头镇的4所,在万全镇、昆阳镇、麻步镇,各有1所。为此,该县投入资金2500多万元。

一边是亟待解决的民办幼儿园“收费高、入园贵”民生难题,一边是财政资金紧张、土地要素吃紧瓶颈,而推进“民转公”,就能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工期耗时过长等问题。

该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张全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幼儿园的办园规模测算,如政府新建,每所需投入建设资金3000万元以上、花费工期3年。算下来,7所新型公办园为财政节约建设资金2.1亿元,节省土地指标近百亩,节省时间成本100%。

7所新型公办园采取的都是“租赁创办”的形式。张全举说,所谓“租赁创办”,即由受县教育局委托成立的平阳县教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租赁场地,“县财政不仅支付园舍及设施设备租金,还拿出每所幼儿园每年30万元的委托管理费,原举办方享有‘优先委托经营’‘产权归属不变’‘优先录用原聘教师’的特权,并严格按同等级公办园标准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生均拨款标准、统一收费标准、统一师生配比标准、统一薪酬体系标准”。

“新型公办园模式,是一件多方受益的民生实事。”平阳县水头镇第一新型公办幼儿园园长杨小茜告诉记者,对照“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的建设目标,学前教育会面临新一轮的洗牌,将大大压缩民办幼儿园的生存空间,“我们积极申报‘民转公’,也是顺势而为”。

而让民办园举办方最终打消顾虑的,是实实在在的红利:经平阳县教育局与该县县委编办、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的多方协调,注销原办学主体,设立新的事业单位法人。7所民办园从此有了“身份证”,实现了与公办幼儿园一致的生均成本拨款方式,学费大幅下降的同时,举办方有了更有保障的租金收入及委托管理费,而且参照公办园的管理、补助、考核方式,园区品质随之实现跨越式提升。

随着7所民办园转设成功,其他民办幼儿园争相咨询。目前,该县已启动第二批新型公办园建设的前期工作。

今年9月份开始,7所新型公办幼儿园的保教费大幅下调,平均降幅达30%,相当于生均每年减少2400多元,每年累计可为群众减轻负担620多万元,同时参照公办园开展课后托管服务。

“和最初相比,收费下降了一半以上,负担真是减轻了不少!”对于幼儿园转为公办,平阳县水头镇爱绿金凤新型公办幼儿园家长群里的讨论异常热烈,“多亏了这么好的政策,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平价优质的学前教学”。

新型公办园聚焦“高质量办学”

记者在水头镇第一新型公办园看到,硬件建设上实现全面升级的园区内,温馨整洁、充满童趣的教室布置显得朝气蓬勃,舞蹈房、阅览室、钢琴房等活动室一应俱全,同时该园还新增了3名教师和保育员。

除了这些看得到的改变,家长们最为关心的,是新型公办园的保教质量究竟如何?“‘民转公’带来的,不仅是入园难度的下降、收费的降低,随着办园投入的增加、师资培训的加强,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将得到显著提升。”张全举说。

把好质量关,首先要抬高准入门槛。事实上,第一批转设的7所新型公办园,均是达到省二级及以上的、专任教师持证率达100%的优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让新型公办园快速成长,该县在政策支持上大开绿灯,保障新型公办园在审批登记、分类定级、评估指导、职称评审、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园享有同等的政策地位及待遇。

眼下,整体提升新型幼儿园的教职工专业素养成了首要任务。该县秉承“资源共享、互帮互助、共同提升”的原则,开展“优质办园联盟”活动,7所新型公办园分别与镇上的优质公办园结对。按照要求,新型公办园要派遣管理人员和教师分批定期到公办园跟岗学习,并建立每学期至少一次的教学分享交流制度、每月一次的月计划沟通交流机制和教研制度。

上周,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发布关于举行幼儿园教师园本课程开发与实施能力提升24学时培训活动的通知,7所新型幼儿园园长同步接收到了该通知。“现在教师不仅在待遇上有了改善,更重要的是,与公办园教师的交流变得频繁了,专业素养提升很快。”杨小茜说。

让新型公办园规范运行,离不开高效监管和奖惩机制。该县通过暗访、检查、调研、举报核查等措施,对新型公办园的办学进行全程督管,明确有“办园行为不规范”“保教质量严重下滑”等6种情形的,将取消新型公办园资格,且3年内不得再申报。同时,按照公办园标准,对新型民办园的课程建设、协同引领、保教科研等办园业绩进行定期考核,按考核结果优秀、良好等第分别给予5万元和3万元的奖励。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