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

未成年人性教育: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郭青松

近日,一项关于“学生性教育”的调查显示:在近6000名参与调查的家长中,有近半数人表示自己没有对孩子进行过性教育,但同时,绝大多数家长认为应该对孩子开展性教育;绝大多数家长认为性教育应该由家长和学校共同开展,也赞同性教育进校园,但实际上学校性教育工作的开展举步维艰;大家都认为对未成年人进行性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但实际上孩子们获得性知识的渠道又常常存在很多问题。

如何解决这些矛盾,破解未成年人性教育的难题?有句俗话“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性教育亦是如此。

必须承认一个事实:绝大多数家长虽然是“过来人”,但在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这一点上,哪怕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家长,无论是对科学的性知识的掌握,还是教育的理念、方法等,都存在一定问题。因此,除了极少数在性教育方面具有一定专业背景的家长外,大多数家长无法对孩子开展科学的性教育。《孟子·尽心下》说:“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因此,虽然家长有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责任,但笔者以为,主要责任还是应该由专业人士来承担。

同时还要看到,专业人士开展的科学的性教育有时候会遭到一些非专业人士的质疑。比如,某小学曾下发过一本由北师大儿童性教育课题组设计、编写的性教育读本,读本内容却遭到家长的“吐槽”,经过网络传播后,这本所谓“很黄很暴力”的小学生性教育读本遭到了更多网友的“声讨”。

部分家长和网友不能接受专家精心编写的教材,根源或许是他们自己从来没有在父母、学校和社会那里接受过科学的性教育。我无意指责这些非专业人士,我想说的是:一定要在法律层面确保、维护专业人士对学生开展性教育的权利。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章第四十条明确指出:“学校、幼儿园应当对未成年人开展适合其年龄的性教育,提高未成年人防范性侵害、性骚扰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也要求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青春期教育、性教育,使学生了解生理健康知识,提高防范性侵害、性骚扰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对未成年人进行性教育的主要责任落到了学校,因为学校有场地,有资源,应该是性教育的主阵地。但同时又要看到,普通学科教师大多没有经过专门的性教育培训,自然很难开设专业的性教育课程。再加上“性教育”是一门专业学科,如何把握好这个度,也让很多教师深感困惑。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教育部门要组织专家编写教材,并确保教材的科学性、权威性,使其具有与其他学科教材同等的地位。学校要配备专业的性教育教师。比如,可以培养校医成为专业的性教育教师,也可以选择心理辅导教师这样具有一定相关专业素养的教师,将其培养为专业的性教育教师。当然,还可以聘请社会上的专业人士,定期到学校给孩子们开展性教育。

开展家校合作,让家长们更加重视未成年人性教育。从区域及受教育程度来看,城市里的和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家长普遍比较重视对孩子的性教育,而农村及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家长则刚好相反。因此,还需要充分发挥专业人士的作用,让他们对家长产生更多、更大的积极影响。在这方面,杭州的一些学校做了有益且有效的工作,先后向家长们免费发放数万册《青春期请家长同行》这类性教育读本。

性教育的背后不仅仅是性知识、性心理、性安全等方面的教育,更是在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希望所有父母、教师和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各界人士能为未成年人的性发展、性教育提供安全、支持的环境,希望孩子们能够基于科学、准确的信息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