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9月1日 星期

必须把解决教育专业化问题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童文兴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新时代中国教育的奋斗目标。如何才能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根据笔者的观察,核心在于实现教育的专业化。从一定意义上讲,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过程就是教育不断实现专业化的发展过程,教育专业化是教育高质量的同名词。

当下教育领域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学校落实体育、美育不到位,孩子作业负担过重、睡眠不足,培训机构泛滥,等等,这些问题的根源不能简单归结于社会竞争激烈、功利主义流行等外部因素。在笔者看来,不重视体育,是因为没有认识到体育对孩子身心发展的重要性,没有认识到体育在促进智育和德育中的生物性意义;不重视立德树人,是因为没有认识到德育在人的全面发展中的根本性作用,也没有认识到德育是促进孩子学习的重要内驱力;布置过多过难的作业和让孩子参加超前培训,是因为不知道这些很可能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对教育专业化认识的不足,给功利主义和一些反教育行为提供了空间。教育专业化正是破除学校、家庭、社会中这些错误教育行为的有效药方。

那么,又该如何推进教育专业化发展?教育专业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学校及家庭的共同努力。但首要问题也是重中之重的问题,是要在全社会引起对教育专业化的真正重视,必须让全社会意识到教育是一门高度专业化的学问。换句话说,就是在教书育人这个问题上,每一个人都要有敬畏之心,要有不断叩问反思的好学之心。在教育这个问题上,必须形成基本的共同价值观、教育准则,以及基本的教育行为操守和教育教学方法。无知者无畏的现象必须改变,对教育认识上的模糊混乱现象必须改变。很高兴地看到,自2018年开始,党中央国务院就教育下发了一系列重磅文件,无论是“五育”并举、五项管理,还是新近的“双减”,从国家宏观层面发出了掷地有声的专业声音,引导教育走向立足于中国大地的科学之道。

当然,教育专业化的核心主体,还是教育系统自身。没有教育系统自身的专业化,就无法真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系列方针政策,也无法扭转全社会对教育的一些错误认识、主张和行为。教育系统专业化最关键的,就是要实现让教育家来办学,让懂教育的人来做教育,让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懂教育、懂教育规律,这应该是教育治理体系和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义。

不能否认,教育领域有一些违背教育科学的问题,这是自身专业化不足的必然后果。我们非但没有树立起教育的专业权威地位,没有发出专业的权威声音,去引领社会和家庭,反而自身动摇失去了教育应有的定力,有的地方、学校和老师甚至还被社会“绑架”而带错了节奏。这就涉及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专业化。仔细分析一些教育乱象背后的原因,不难发现这与我们对教育专业化的认识偏差有关,我们简单地把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力当作专业化,错把专业技术职务的指标当作专业化,而忽视了如何育人的专业化、如何学习的专业化,对教育这门科学缺乏深入、深刻和系统的认识。

要推进教育系统自身的专业化,教育科学理论武装刻不容缓,必须把学习教育科学知识放在第一条。笔者在一线走访调研时发现,一些教育工作者很少去研究教育学、心理学,教育理论的积淀很少,社会上也很少有关于如何学习、如何育人的学术研讨。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不懂心理学就不懂教育。顾明远先生曾经十分愤慨地反问:“为什么养猪养狗都要有个兽医学,培育人类下一代这样重要的工作却可以不要教育学?”有专家研究指出,教育领域对教育学自身知识的关注和研讨不多见。一线教育工作者平时学习的对象主要还是教材教辅,我们对教育的认识还只是停留在对学科知识的传授教育上。

教育的专业化,核心是教育思想的专业化。我们都说要转变教育理念,要尊重教育规律,但前提是必须知道先进的教育理念是什么,知道教育的规律有哪些,而这些很大一部分要从对前人的学习继承中得来。要推进教育专业化,就必须把教育理论的学习作为教育工作者的终身必修课,作为衡量教育工作者是否合格的重要基础性指标。

日本管理学家大前研一指出,未来社会必将是专业主义时代,教育专业化也必将是教育高质量发展不可轻易绕过的一道门槛,是解决当下教育领域出现的不科学问题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开启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保证。因此,推进教育专业化刻不容缓,必须快马加鞭,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