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6月28日 星期

吹响高校党建“集结号” 争当智能制造“模范军”
——杭科职院智能制造学院省标杆院系建设纪实

□张学良 张满东 陈 娜

日前,在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浙江赛区比赛、浙江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机器人系统集成”等众多赛项中,来自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原机电工程学院)的选手总能够高手突围。

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在推进省标杆院系创建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善于集结各种力量,快速、准确、有效地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集结基层党组织向心力,

争做党建双强的“先进团”

在学院党总支的年度工作计划会议上,教工党支部书记庄敏提出:“我们支部今年要完成国家第三批现代学徒制结题验收,举办全国示范性职教联盟会议,获得国家技能大赛奖项一、二等奖5个以上,完成300万元经费的企业横向课题……不辜负学校与学院对我们的厚望,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党支部书记立下“军令状”,选择跳出“舒适圈”,自我加码加压。之所以这样做,与党总支制定的“引领中心工作破难题”制度息息相关。

每年学院年度工作计划与党总支党建计划同步谋划,通过项目制形式层层分解给学院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既是党组织负责人,又是专业负责人,同时也是项目负责人。由党支部书记将项目分解给党小组,再由党小组分解给党员教师。分工明确,责任清晰,挂图作战,对标推进,项目完成度与支部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正相关,真正发挥堡垒先锋的作用。

集结广大师生凝聚力,

争做干事创业的“尖刀连”

参加浙江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的机电1801班学生叶佳豪,在大赛集训初期不慎扭伤了脚,这给他的训练造成了很大的困扰。院长罗晓晔教授特意去医院看望,给他加油鼓劲,党员教师胡冬生与班级同学主动轮流“护送”他去实训场地训练。教师和同学的关心给了叶佳豪莫大的勇气和动力,他最终获得省第二名的好成绩。

这样有温度的事件离不开党总支的“五必谈六必访”约谈制度,即与新教师谈、与工作变动教师谈等五方面,教师家庭有红白喜事时必访、教师家庭生活困难时必访等六方面。据统计,党总支与党支部每年开展谈话次数140余次,对20余名师生进行家访,为师生纾解家庭生活困难30余次。党总支正是靠这项制度让广大师生没有后顾之忧,将主要精力用在学院事业建设上。学院先后主持2个国家教学资源库,荣获7个国家级基地称号,出版“十三五”规划教材3本,获省级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2020年,荣获浙江省科学进步奖一等奖1项,获发明专利7项,学院科创与社会服务经费达1191.9万元。

集结先锋党员战斗力,

争做攻坚克难的“特种兵”

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为进一步提高口罩产量及质量,杭州市经信局迅速联系杭科职院。校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包括全国技术能手羊荣金和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徐观生、庄敏等党员教师在内的技术攻坚小组,迅速对杭州地区6家企业、13条口罩生产线进行安装调试。经过14天的日夜奋战,服务企业成功实现批量投产,杭州市经信局在感谢信中写道:“为其艰险,才更显勇毅;为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此特向学院的责任担当和暖心支援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向各位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危难之处显身手,支部党员之所以能够做出这样的举动,与党总支狠抓三大作风建设有关。党总支以“党政命运共同体”理念抓班子作风,以课程思政为切入口抓师德师风,以劳动教育为突破口抓班风学风。学院党总支先后荣获浙江省首批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单位、优秀基层党组织,2个党支部被评为杭州市季度最强党支部。学院荣获杭州市劳模集体、杭州市创新团队。学院团委荣获杭州市五四红旗团委、杭州市优秀团委。9人次获得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近5年,学院师生获国家级、省级技能奖项236项,其中国家一等奖29项。学院教师先后有5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2人获评省级技术能手。

学院的“集结号”仍然嘹亮,全体师生踏着整齐的步伐,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进发。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