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全民阅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6月18日 星期

那一年,我十七岁

书 名:《与成语跳舞》
作 者:吕群芳
出版者: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嵊州爱德外国语学校 吕群芳

那一年,我十七岁。

我在一座江南小城读师范。

四月的午后,芍药花开,我去一楼教师办公室交作业,刚推开门,飘过来一张纸,落在我的脚尖。

我弯腰轻轻拾起来,是顾文远老师写的毛笔字“惠风和畅”,写得舒展流畅,笔画之间如有微风徐徐吹过。

顾老师是我们的书法教师,常拿着一支大号的羊毫,蘸了清水,在黑板上作示范,有时,笔尖的水蘸得多了些,黑板上就流下细细的水迹,似乎演变出了另一种字体。

顾老师讲书法,情韵生动,学生都得三分真传。

而我,毛边纸上留下的却是一个个墨团团……顾老师看看字,又看看我,发出一声长长的叹息。

他常选一些成语教大家写。示范前,会先讲讲成语的内涵及背后的故事,有时讲得兴起,半节课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书法课就成了成语课。

暮春时节,阳光斜斜长长,柔和而明亮。顾老师左手端碗,右手执笔,边写边讲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大有清风入袖、明月入怀的畅快。

四月的风很美,风一吹,花就落了,落英缤纷;风一吹,花就开了,群芳争艳。风掀起同桌的黑发,飘过她细腻的脸庞。

顾老师讲成语“耕读传家”,他说旧时人家有晴耕雨读的传统,落雨的时候,家里的子侄们便由族中一位通晓文墨的长辈率领,在散发着农具味道的南窗下,朗声诵读。

我想起以前听外祖父说,他和堂兄弟们也曾这般在雨天读书。天上雨云漠漠,堂前燕子斜飞。兄弟三人的读书声从屋里响亮地透出来,盘旋在门前垂柳依依的水面上,回荡在稼禾碧绿的田野里……

外祖父的母亲坐在一旁缝补衣裳,间或起身扫着飘进来的树叶、落花。

我忽然觉得,“耕读传家”对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个成语,更是一段家族的故事和永恒的记忆。

从那一刻起,成语和我似乎有了细微而亲密的联系。

师范毕业后,像姐姐一样,我回到了家乡教书。

山村小学的傍晚安详又宁静,改完作业备好课,姐姐在宿舍里写毛笔字,我端把小椅子,坐在宿舍门口,读一会儿《成语词典》,看一会儿天边,看着橘色的落日从灰蓝的天幕里,慢慢落下去,听一阵风吹来另一阵风,周围的树木开始翻卷、摇曳、歌唱,此起彼伏,一时间,空旷的夜晚被这声音贮满。

这不就是成语“天籁之音”吗?我悄悄地把它藏进心里,就像是在泥土里埋了一粒种子。

山村的雨夜更是静谧,雨声清晰悦耳。

我和姐姐总是早早地躲进被窝,拉灭电灯,在雨声里絮絮叨叨,回忆一些过去的事情。

这样的雨夜当然是美好的,同样美好的,是“夜雨对床”这个成语及其中所蕴含的情意。

慢慢地,我发现更多的成语就在身边:杏花春雨、姹紫嫣红、春深似海、沉李浮瓜、书声琅琅……

我在成语里找回了记忆,找回了童年。

“山重水复”里有我童年时走过的山岭、蹚过的小溪,“杏林春满”让我看见了村里那位和蔼的老中医的身影,“胸有成竹”让我想起了作坊师傅们的高超技艺……

许多个夜晚,我在成语的森林里快乐地穿梭玩耍,有时看看美丽的自然风光,有时回望自己的童年时光,有时读读久远的历史故事,有时听听智慧的哲思话语,用心感受成语里的喜怒哀乐……

第二天清晨,我把昨夜看到、听到、想到的一切,讲述给我的学生听,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与想象,牵着成语的手一起跳舞。

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就这样,有了我和学生们的成语课堂,有了《语文报》上的《与成语跳舞》专栏,有了这一本《与成语跳舞》的书。

此刻,当我再次翻开《成语词典》时,青葱的岁月被轻轻唤醒——

芍药花开的四月,黑发飘扬的同桌,惠风和畅的板书,还有穿着灰色中山装的顾老师……

那一年,我十七岁。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