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5月26日 星期

镇海中学:形成“五力”“四途”的实践体系


□镇海中学校长 吴国平

普通高中要真正实现高品质、内涵式发展,除了应有清晰的价值定位和历史方位外,最终必然要落实于具体的实践探索中。镇海中学在不断探索实践核心素养校本化培育教改项目,逐渐形成了“五力”“四途”实践体系。所谓“五力”,即学习力、创造力、领导力、审美力和自治力,是我们基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也试图在此基础上赋予学生更具校本特色的教育营养。

1.学习力:学业基础扎实,认知能力出众,学习成绩优异。能扎实掌握各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分析、综合、评价和创造等高阶认知能力方面有出色表现,学习习惯良好,学业水平出众,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2.创造力:勤于学以致用,善于解决问题,勇于创新求异。能整合性、创造性地将所学知识、技能加以灵活运用,解决实际问题甚至创生出新的知识和能力形态,能形成良好的学术型、创造型人格,具备旺盛的求知欲、问题意识、学术兴趣、创新精神、实践热情,以及科学严谨、求真务实、肯吃苦、不服输、遇到逆境不屈不挠、坚持不懈的精神品性和人格特质等。

3.领导力:深具责任担当,主动奉献服务,自觉引领风尚。有一种发愤图强、敬业奉献、服务社会、振兴中华、造福人类的家国情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并将这种理想、情怀、意识落实于日常行为中,脚踏实地,勤奋好学,关心社会,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志愿活动、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以自己的担当、奉献和创造去正面影响周围的人、环境和社会风尚。

4.审美力:即具有较高的欣赏美、选择美、创造美的能力。明辨是非美丑,涵育高雅情趣,修炼文体爱好。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纷繁芜杂、良莠不齐的各种现象、各类信息面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具有较高的生活、工作品质追求,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热爱生活,精神明亮,具有高雅的情趣和高洁的情怀,在高中阶段能习得或发展一两项文体特长并能坚持终身、受益终身。

5.自治力:人格独立健全,自主自律自信,个性魅力彰显。人格健全,独立自主,具有较强的自我管理和发展能力,自我概念清晰,对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和价值观等个人特质有较为完整全面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合理的自我形象设计,能科学规划并有效执行自己的生涯进程,确保自己成为个性鲜明、特长突出、人格健全、有独特个性魅力的人。

“四途”是指实现“五力”达成的四种主要路径。

1.学校文化浸润。通过丰富和提升与“五力”相匹配的校园文化,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着力创设“全面发展、崇尚创新、张扬个性、追求卓越”的学校风尚,大力培育“丰富、多元、自主、开放”的教育教学生态。如在精神文化层面,与时俱进调整学校办学的顶层设计,特别是在学校精神、育人规格方面作出新的规定;在制度文化层面,制定更多有利于激发创新动力、释放创新活力的弹性制度和激励机制;在活动文化层面,不断拓展学生个性化成长的空间,搭建丰富多样的平台载体;在物质文化层面,不断提升学校设施设备的集成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等。

2.课程体系完善。进一步健全“高水平基础+差异化发展”的发展性课程体系,进一步优化“基础广博、多层拓展、多元开放、自主选择”发展性的课程结构和课程文化。以培育学生创新素养、培养学生个性特长、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重点方向,着力培育50门左右具有较高品质和育人价值、深受学生欢迎、能赋予学生深刻影响的特色精品课程,突出大学先修课程、STEM课程、领导力课程、创新素养课程、多元开放网络课程等,形成具有较大整合性、层次性和梯度性的“五力”核心素养培育特色课程(群)。

3.学教方式创新。努力探索形成一系列以“多元开放”为总定位和总特征、以“五力”培育为目的的教学策略、方式、模式等。如,探索不同年级学生混班教学,充分发挥兄弟学校(包括职高)、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社区组织等校外资源的作用,强调多种教学方式的互补结合。

4.生涯教育提升。把生涯教育视为一项系统工程,实施了文化浸润、专门课程、高中大学对接、专业指导、实践探索等“五位一体”的生涯教育体系,在生涯唤醒、自我探索、生涯定位等几个主要环节上设计实施了多项活动,全面介入学生的学习、生活,做到精准发力、简约高效,帮助学生认识自己、明确志趣。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