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5月26日 星期

杭州第二中学:为学生的卓越发展而奠基


□杭州第二中学校长、特级教师 尚 可

国家有钱学森之问,杭州第二中学有二中之问:面对资优学生,该给他们怎样的一个灿烂的未来?

卓越与幸福是人类的终极价值追求,把“为学生的卓越发展而奠基”作为历史使命,我们义不容辞;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为崇高责任,我们责无旁贷。学校以“高境界做人、高水平学习、高品质生活”的标准为引领,以价值塑造、知识学习、能力培养为核心任务,专注于培育学生的卓越素养和精英气质,努力使学生有立人之品、有立学之基、有立业之能、有立身之本。

首先是高境界做人。从“诚勤爱”校训的品德内修,到“立志、努力、为公”校训的责任担当,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始终以高境界做人为行动目标引领优秀学生的成长,培育二中人特有的大境界、大格局、大情怀。趁学生心底还柔软,为他种下一颗精神的种子,使其得以征服星辰和大海,得以抵达心中的诗和远方,得以在追赶时代之时引领时代,在适应世界之时改变世界。

其次是高水平学习。面对大批学科竞赛兴趣浓厚的学生,学校成立“奥林匹克学院”,以强大的师资团队、完备的课程体系、特色的教学训练、特别的科学管理、有力的资源保障,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斩获国际金牌10余枚;学校还通过成立“未来科创学院”,借助众多社会师资在内的教练团队,组织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科技活动,参加全国各类科技创新大赛,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赛等八大国际科技赛事,均成绩斐然。两个学院的高层次广义学习活动,正是二中学生高水平学习的生动诠释,由此形成深厚的学科基础、卓越的核心素养、强劲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为资优学生卓越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再次是高品质生活。二中不仅是一个读书的地方,也是学生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成长的地方,不同类型的学生需要在高品质的校园生活和活动中找到适合自己成长的途径,走向卓越,走向未来的幸福人生。学校在多元课程中率先开设大学先修课程,一学期就邀请了近20位教授来校园开设前沿科学讲座课程,形成了浓郁的、独特的学术氛围;学校大力支持60余个学生社团和体育俱乐部活动,高品质地开展读书节、文化节、艺术节、体育节等校园活动,在德智体美等方面涌现了大批出类拔萃的学生,二中已成为每一个学生“梦开始的地方”;学校还以“哈佛学生领袖峰会”为平台,开展国际理解教育活动,让学生以群山之巅的气度、海纳百川的从容联通杭州与世界,对话当下与未来,成为拥有中国心、民族魂、世界眼和国际范的现代公民。

高境界做人和高品质生活让二中学子获得了终身可持续的发展。从大学时自主强劲的发展力,到各领域君子不器的领军力,再到国外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的向心力,都是二中学子卓越发展的多元展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