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5月26日 星期

“行为世范”袁隆平


●袁老说:“种子优良了,水稻才能根深叶茂,硕果累累。人就像一粒种子,只有身体、精神、情感都健康了,才能茁壮成长。”这不正是我们教育工作的本质吗?

□李晓鹏

袁隆平院士以91岁高龄仙逝,前往袁老灵柩停留的殡仪馆吊唁的人络绎不绝,上至白发苍苍的老人,下至垂髫小儿,为袁老送上最后的致敬。

在媒体的报道中,袁老始终以科学家的形象出现。但在我看来,袁老首先是一位教师。1953年从西南农学院毕业之后,他服从全国统一分配,到偏远落后的湘西雪峰山麓安江农校教书。从1953年到1971年,他都在这所学校里教书、做研究,当了足足18年的农校教师。也正是在这里,他看到了饥饿给乡亲们带来的生存威胁,开始了杂交水稻的研究并取得成功,成为“杂交水稻之父”。

袁老不仅仅一开始是位教师,在做科研的过程中,他也始终以教师的身份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老一代的如李必湖、尹华奇,新生代的如段美娟、邓启云、吴俊、辛业芸等,都已经是声名远播的科学家。其中,袁老亲自带出来的二十几名博士生,业已成为所在单位和地区的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可以说,袁老不仅杂交水稻研究得透,学生也培养得好,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作为教师的袁老,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他志存高远,目光远大,曾经不止一次提到自己的两个梦想:一个是让杂交水稻比高粱还高,米粒比花生还大的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把杂交水稻推广到全世界,让全人类彻底告别饥饿。这是一种何等宽广的胸怀!这是一种造福全人类的梦想,这样的梦想才是真正有追求、有作为的科学家的梦想。这就是一位科学家的初心。

在袁老的精神财富中,专注是成功的秘诀。他潜心研究杂交水稻60多年,真正做到了心无旁骛,专心致志,目标坚定,不为任何事情所动摇,可谓“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扑在水稻田”。袁老成名极早,半个多世纪以来,面临着无数的诱惑,无论是升官还是发财,他都不为所动,专心于培育杂交水稻,这才有了今天如此崇高的威望,活出了一位科学家的纯粹。

作为享誉世界的大学者,袁老在物质生活上的简单质朴,更令人敬仰。他从来不穿高档的服装,也没有豪车。去田里的时候,他坚持骑自己的小摩托车。他看上去就是一位朴素的老农,但实际上,他不是没钱,他的奖金和工资,大部分都捐了出去。

袁老还提倡过“种子精神”。他说:“种子优良了,水稻才能根深叶茂,硕果累累。人就像一粒种子,只有身体、精神、情感都健康了,才能茁壮成长。”这不正是我们教育工作的本质吗?教师自己要怀揣以教育为己任的信念,从初心出发,把学生培育成优良的种子。

学高为范,身正为师。袁老展现出来的人格魅力,正是老一辈知识分子的优秀品质,更是我们今天的教育工作者需要学习的。勤以修身,俭以养德。面对社会上纷乱的诱惑,教育工作者应该秉持为国育人的初心,专心致志,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令人骄傲的成绩。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