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5月24日 星期

自编皮影戏 上好安全课


本报讯(通讯员 陈炜炜)“小朋友,请问香格里拉小区怎么走?我第一次来,能不能帮我带个路?”“不行不行,我们要等妈妈来接,你可以去问那边站岗的警察叔叔!”……隔着白色幕布,绍兴市上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上德校区二(8)班的学生们一边操纵着皮影人物,一边绘声绘色地讲述。通过创编和演绎,古老的皮影戏在该班主题为“与安全相伴,和快乐同行”的班会课上有了新的内涵。

“安全教育与皮影戏的融合,灵感来自一节语文课。”班主任马晓彬介绍,“那节课上,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出成语故事版皮影戏,参与热情特别高。我就想,能不能把学校一直强调的安全教育主题和皮影戏结合呢?结果,学生和家长都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都非常支持。”

在这节特殊的班会课上,小小的皮影戏包含了防欺凌、防溺水、防拐骗、交通安全、防火等多类型安全教育,它以特有的方式吸引着学生们的目光,大家耐心观看,时而点头,时而沉思,时而捧腹大笑。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德校区一直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二(8)班以“皮影戏+安全”的形式创新开展特色教育,让学生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增长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非常有意义。皮影戏的加入,不仅丰富了学校安全教育形式,也为学校扎实、有效开展安全教育提供了样板。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推进相关主题教育,让安全意识植入每个孩子心田。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