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5月24日 星期
15年改革实践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宁大机械工程系打造“机械+国贸”特色专业


□本报见习记者 江 晨

“‘机械+国贸’的培养模式使我在综合能力方面更有优势,也更有竞争力。”宁波大学机械国贸班2021届毕业生李建鑫说。近日,他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被方太集团录用。据了解,截至目前,宁大机械国贸专业90%的学生已经落实就业。

2007年起,在国家社科基金(教育类)、国家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的资助下,宁大机械工程系研究专业建设的突破口,明确“以人才需求为引擎,优化培养方案、创新培养模式、强化培养过程”的建设思路,构建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机械国贸专业正是宁大机械工程系15年里不断打造多元化人才培养的一次尝试。

作为宁大的特色专业,“机械+国贸”专业的创设与社会环境及现实需要密切相关。一方面,高校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培养掌握多种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将克服传统的单一专业型人才的不足,适应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宁波市政府正在构建服务型教育体系,要求高校面向宁波地区的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开展相关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活动,为特色专业的开设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空间。

谈及具体的专业培养模式时,系主任马剑强表示,“机械+国贸”有专门的培养方案,单独成班。学校对课程、实习等都进行了调整,考虑到学生学习兴趣的转移、学习精力的重新分配等因素,本着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思想,在辅修专业的培养出口上实行了分层次的目标设计,允许学生在学习完不同程度的教学内容后获取不同的证书,包括辅修证书、双专业证书和双学位证书。该专业人才培养需要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与商学院两个学院的教师共同参与。经两部门协调,在校内管理上以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为主,商学院为辅,共同管理。

由于培养特色鲜明,目标较为明确,机械国贸专业的毕业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青睐。敏实集团作为一家大型国际化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每年都要从全国各地招聘机械专业的毕业生。“宁大机械国贸班的学生不仅有较好的机械专业知识,同时也牢固掌握了国际贸易知识,非常符合企业走向国际化的需要。历年招聘的宁大毕业生中,有不少已成长为公司的核心骨干。”该集团校园招聘经理计文江说。

如今,经过15年探索实践,宁大机械国贸专业日趋成熟,在招生数、就业率上渐稳。马剑强称,未来将紧密结合时代潮流,课程建设进一步围绕新工科要求进行大力改革与创新,努力将机械国贸专业建设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同时也将时刻关注地方的需求变化,尝试与其他专业如材料、海洋等专业的有机融合。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