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4月23日 星期

扛起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的浙江担当
浙江职校师生热议全国职业教育大会

□本报记者 胡梦甜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大会传递出的信息让浙江职校师生为之振奋。连日来,他们以各种形式密切关注大会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大会精神。

本次大会释放出今后职业教育发展的三大信号——类型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体系化发展。职业教育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但由于缺乏清晰合理的分类标准,职业教育一直被视为普通教育的“衍生品”和“附属品”。在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方俊良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职责使命、发展方向、工作要求,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吴慧凤欣喜地说:“今后国家和社会将会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增强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和吸引力,这将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职业教育。”宁波市北仑职业高级中学校长邬磊磊认为,这一场教育变革,关乎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的改革,学校将坚持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开放办学,跑出一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成就更多“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当前,浙江正在大力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打造教育强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些都需要庞大的技能人才作支撑。新发展阶段赋予职业院校新的使命。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汤兆武说:“学校将紧紧围绕‘升本攻坚’和‘改革攻坚’两大主题词,落实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全力争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在建设现代化强国和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中展示‘机电样板’。”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靖高表示:“学校将紧抓高质量发展主线,围绕国家‘活力温台’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把职教本科‘升起来’;围绕学校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把内涵建设‘提起来’;围绕区域发展新格局,把办学特色‘亮起来’;围绕党的建设,把党建品牌‘立起来’,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贡献温职力量。”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郑永进说:“学校正处在内涵发展、双高攻坚和提质升级的关键时期,要围绕杭州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新需求,推动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统筹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构建数智教育、培训和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办学适应性,打造‘数智杭职工匠摇篮’。”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科研处处长苏海亚从另一个角度指出,教师队伍是发展职业教育的第一资源,是支撑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力量。要通过内外联动,探索教师培养新路径,发展名师队伍,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大会为未来的职业教育发展勾画了宏伟蓝图,也让职校学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实务专业2019级学生彭以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定了我对未来道路的信心,我要抓住时代的机遇乘风而上,专攻术业,展翅宏图。”正在积极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学生马澳龙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令我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要努力将大国工匠精神融入血液,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发展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