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4月16日 星期

拥抱你,我的孩子们


从教14年,我一次次感叹: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抑或是将来,只要我用心去爱我的学生,他们就能成为一颗颗闪亮的星星。

“老师,我周一要请假。”周末清早,手机响起,是学生小若发来的信息,“我的手受伤了。可我是组长,要帮同学交作业,怎么办?”此刻,我的眼前浮现了一张可爱的脸。

初识小若,是在一年级的入学典礼上,他的身边跟着一位老人和一个40岁左右的女人。起初我以为女人是他的妈妈,后来得知是他的姑姑。小若的姑姑告诉我,在小若刚出生时,他的父母就离异了,小若从小跟随奶奶生活,奶奶只管温饱,不懂教育。

开始上课了,小若除了会把书包扔在地上,把书本杂乱无章地堆在课桌上,并无异常。可是好景不长,在体育课上,他和同学大打出手,满口都是江湖话。我立刻采取冷处理,向他俩问清楚原因。原来之前俩人就有点不愉快,现在一点“火星”,火势就顺势蔓延开来。“我知道你生气,我也理解你的感受。但我们和同学相处不是应该多点宽容吗?”我轻轻地搭着他的肩。在我的柔声细语下,他的头埋得更低了。孩子的秉性是善良的,只是少了份监督,缺了些关注,不懂生活中的某些规矩。看着小若挂在眼角的泪珠,我知道他是一个善良的孩子。

周末电话请假后,周一下午,小若从医院回来。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我说:“因为请假去医院,小若担心同学们作业没法上交。他的这种心里有同学、心中有班级的行为难道不值得我们鼓掌吗?”话未落,全班掌声雷动。掌声中,我看到了小若眼中的激动、脸上的羞涩。每个孩子都需要适时的肯定。苏霍姆林斯基强调,对那些因受家庭乃至社会环境条件不良影响而表现异样的孩子,要以“朋友和志同道合者那样”的态度和方式对他,因为只有对学生发自内心真挚的爱,才能给他们以鼓舞,才能使他们感到无比的温暖,才能点燃学生追求上进、成为优秀生的希望之火。

“老师,我今天跳绳85下,我可以抱抱你吗?”我立刻张开双臂,深情地将小奥拥抱在怀里。抱着孩子的瞬间,我流泪了。

一年级时,小奥不会跳绳,我焦急万分,于是立刻动身去家访。他的妈妈一把辛酸地和我说:“养育小奥一个孩子比十个还辛苦。别人跳绳训练一两个月就有进步,可他就是不会。”原来,医生说孩子感统失调,运动能力弱。我建议小奥妈妈不要放弃,让他在家练习,坚持就会胜利。随后,小奥每一次练习跳绳,我总是对他微笑并向他竖起大拇指。二年级时,我向体育教师虚心请教,业余时间教小奥跳绳要领,慢慢地他终于跳了5下,我在全班同学面前奖励他一张喜报:“特别祝贺小奥小朋友跳绳突破零。”三年级时,我请体育委员陪小奥一起练习,他跳了8下,我又奖励了他一张奖状。四年级时,我陪他一起跳绳,你追我赶,终于突破了两位数——15下。受到鼓舞,小奥在读五年级前的暑期拼命练习,我也常在微信、电话里表扬他,终于他跳到了85下。

连续跳绳85下对于一般的孩子来说很简单,但对于一个感统失调、运动能力弱的孩子来说比登天还难。在班队会上,我给小奥念了一段颁奖词:“小奥很努力,跳绳突破了0,冲向了8,又跨向两位数,如今跳到了85下,你是我们的骄傲。”全班同学齐刷刷地看着小奥,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我们每个人都有自我实现的需要,小奥在我的鼓励中不断地超越自己。德国教育学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每个孩子,都是一颗渴望成长的种子,一只奋力飞翔的小鸟,一条奔流不息的小河。我们需要拉长时间线,不断地去激励他们、唤醒他们、鼓舞他们,给他们创造机会,这些种子必定会成长,这些小鸟必定会展翅翱翔,这些小河必定会汇入大海。

爱是最有效的教育手段,沟通、信任可以温暖冰冷的心,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常去拥抱他们,为他们插上爱的翅膀。

(作者系瑞安市实验小学班主任)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