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4月16日 星期

用班级日志做观察学生的显微镜
——90后班主任王春婷借创意日志管理班级
图为王春婷为学生讲解问题。
(本报通讯员 胡君美 摄)

□本报实习记者 殷 可

“今日新闻:震惊!理科学神闵弈楷竟然不刷题!《科学全优方案》就做了10题!!!

评论1(科学王老师):所以男一号科学没考过NO.1。评论2(闵弈楷):我看见了……”

这则“令人震惊”的新闻并未出现在报纸版面上,也不存在于论坛帖子里,而是在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总校)初一(3)班的班级日志本上,这上面还有许多诸如食堂餐单、人物肖像等幽默风趣的书写。这本创意班级日志的发起人是初一(3)班班主任王春婷,她从2020年10月开始,就邀请全班学生轮流写班级日志。经过一个多学期,小小的日志本上记录了大大小小的班级趣闻,承载了王春婷和学生之间点点滴滴的回忆。

创意书写,青春表达

王春婷以前就实施过班级日志。“但当时是让班干部在表格上记录学生的纪律、卫生、学习等情况,中规中矩。”王春婷说。从新学期开始,她请班级里的每名学生一起写有创意的班级日志,让学生把想写、想画的都表达出来。她表示,创意日志的灵感来自学生。新生入学不久,她就发现有些男生喜欢写日志,一下课就埋头涂涂写写。“也许青春期的孩子都爱写,爱表达,于是就想着让全班来写一写。”她特地找了爱画画的学生作为首发记录员,告诉学生可用幽默风趣的方式写班里发生的好事和坏事。该学生在第一页写下了班主任危险指数、课堂故事、每日知识,还画出了食堂菜单,空出了留言表。“看到这个还蛮惊喜的,就在班级里读出来分享给大家。”王春婷说。

最初的学生带好了头,全班学生一个接一个在本子上创作了颇具个性的班级日志。有人总结课堂知识点,记录下重要公式;有人写下数学题,分享更好的解题方法;有人模仿《荒野求生》的贝尔,带领大家“在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办公室“探险”;有人详细记录课堂见闻、课间打闹、同学心情,洋洋洒洒好几页纸。

学生们很喜欢这种方式,他们在日志上将私下称呼的昵称作为笔名代号,互相借鉴喜闻乐见的流行语,即使是灵魂画手也追求图文并茂,表示“自己不能成为一个没有配图的人”。学生王乐山认为这就像一个交流网站、沟通平台。学生陈彦璋觉得在日志本上记录班级点滴,以后翻看会很有趣。家长也爱看班级日志,王春婷会将日志分享到朋友圈、班级圈,家长们纷纷点赞。有家长还表示,孩子回家写日志时,他们也会翻看,觉得很有意思。

深入学生,更好管理

这种趣味日志就像观察学生的显微镜,相比传统日志,更能帮助王春婷发现学生隐藏着的一面。上学期末,有男生在日志本上写了洗手间中气体液体转变的小知识,虽然有点不雅,但作为科学教师,她敏锐地意识到这名平时看着普通的学生很有理科思维,对知识点理解得十分透彻,能将理论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王春婷在班中朗读了这一日志,全班学生听后哄堂大笑,但也记住了“三态变化”这一易错知识点。事后,王春婷又找来这名男生,夸奖他想问题独特灵活,不断鼓励他将聪明勤奋用于日常学习上。在期末测试中,这名男生突破了自己,科学考了优秀。“如果没有班级日志,我可能不会发现他的理科特长,他也可能不会取得好成绩。”王春婷说。

班级日志还帮助王春婷了解学生间的冲突和矛盾。有学生因吵闹,在日志上屡被吐槽,王春婷由此了解学生的看法,给予他们正向引导。有同桌上课打架互掐,却未被教师发现,王春婷看了日志后,及时找学生沟通,解决矛盾。依靠日志,王春婷将平时未留意的小问题“扼杀在萌芽”中,实现了更好的班级管理。

在日志中,学生也表达了强烈的学习意愿,“他们经常写谁考了几分,谁进步大,自己要认真学习之类的话,有利于班级学习氛围的形成”。有些日志也从侧面提醒学生要脚踏实地地学习。

“张同学数学开挂!一直默默无闻的街头干部绝地反超成功,在经历了自己人生低谷后一度走向高峰。他一反往常的痛哭流涕,变得满脸坏笑。”这是一则由学生写的看似在夸奖张同学考试优秀的日志。凭着日常的观察和对学生的了解,王春婷意识到这其实是在提醒张同学不要因为考好而有炫耀心理。于是,她与张同学沟通,告诫他切忌骄傲自大。

王春婷觉得被同学在日志中记录下来,学生能获得更多认可,也更能发挥班级榜样的力量,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日志中记录的好玩事儿还促进学生互相了解,培养情感,更加团结友爱。“在学校的朗诵比赛、拔河比赛中获奖,他们都有记录。”王春婷说,“被写下来和老师讲是不一样的,前者更能增强班级的集体荣誉感。”

多种模式,快乐成长

作为一名90后的年轻班主任,王春婷希望学生能快乐地学习。除了富有创意的班级日志,她还在班级里开展一日常规积分、小组合作、师徒结对等活动。“获得一定积分,可以有一枚印章,集满6枚,可以奖励他们抽奖。”王春婷说。为此,她特地准备了一个抽奖箱,里面有换同桌券、免作业券(免写一面作业纸)、和教师打羽毛球券、教师陪跑步券、教师请奶茶券……这些都是在征求学生意见后决定的奖券,很受学生欢迎,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王春婷表示,这些活动她会一直持续下去。“学生因为学业等内心会焦虑,写写日志、抽抽奖能帮忙缓解心理压力。”特别是班级日志,王春婷觉得,现在才初一第二学期,学生记录的东西和第一学期差别不大,整体都是好玩的、愉快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写出来的东西会不一样。“现在可能还有点幼稚,但到了初二初三,青春期的想法、学习上的压力可能都会体现出来。希望班级日志能成为他们宣泄的出口,实现更好地成长。”王春婷说。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