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4月16日 星期

温岭:“小基地”成劳动教育“大课堂”


本报讯(记者 金 澜)4月7日下午,阳光明媚,温岭市新河镇高桥小学“田吧”学农实践园里热闹非凡。采摘区,学生将亲手种植的洛神花晒干,做出一罐罐花茶;时珍园里,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认识各种中药,制作香囊;农业气象站中,学生小组合作设计小小气象站……该校校长胡美兰说,基地虽小,却是学校推进劳动教育的大课堂。

2016年,温岭市以“1+X”为基本模式,分步实施、有序开展综合实践(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先后评选了两批市示范性学生综合实践(劳动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全市投资2500万元,新增校外实践基地面积300余亩,室内实践场馆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

“劳动不只是出力流汗,更是了解社会和自然的渠道。”胡美兰介绍,该校不仅编写了《走近田园》《田吧》《诗从田园来》《传统之药》等校本教材,还推出了“小农场,大课堂”项目,把语文课、数学课、科学课、美术课等搬到农场。慢慢地,头顶蓝天脚踩黄土地吟诵古诗、在田野里观察小蜗牛生长习性……成为教学常态,知识世界和生活世界无缝对接。

在温岭,市素质教育实践学校是孩子们眼中的大宝藏。野拓、人防、普法、人工智能,每个场馆各有特色。温岭市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叶海兵介绍,市素质教育实践学校是“1+X”模式中的“1”,与全市20多个部门机构合作共建,日常开展16个模块64门活动课程,每年面向中小学生系统提供综合实践服务。

课程繁多、学生众多,对教师的素养提出了高要求。素质教育实践学校负责人童金景说,除正式教师外,校方还邀请了非遗传承人、能工巧匠、农技专家及相关共建部门机构负责人等担任课外辅导员,如今已组建起30多人的固定授课队伍。自2008年成立以来,该校接待了中小学生50多万人次。

“劳动教育是篇巧文章。”叶海兵介绍,目前全市每个镇(街道)都至少建成了1个学生劳动综合实践基地,且每个基地都有不同的拳头产品,如城南小学的田缘书香、松门镇中心小学的创意教育等。为进一步规范基地发展,温岭市还成立了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学校联盟,组建了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活动项目教研组,培养劳动实践教育教学能手、教坛新秀、骨干教师等10余人。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