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4月7日 星期
浦江县檀溪镇开设爱心驿站
让山区幼儿向阳成长


□本报通讯员 张赛男

“两个大拇指,比比一样高,互相点点头,接着弯弯腰……”近日,浦江县檀溪镇中心幼儿园的“向阳花爱心驿站”面向当地0~3岁婴幼儿开设了第一堂早教活动课。教师段言通过手指操训练、绘本欣赏、互动游戏等环节,帮助小朋友和家长体验早教课程,受到了家长们的好评。

檀溪镇地处浦江山区,由于位置偏远,镇上没有专业的早教机构。以公办幼儿园为核心,整合教育资源,创建早教基地,爱心驿站早教活动的开展大大优化了当地婴幼儿的教育环境。

据了解,爱心驿站有将近100平方米,由该园一间独立式仓库改建而成,环境布置也颇为温馨,设有阅读、建构、美工等多个区域。

“在这几年的招生过程中,我们发现有部分家长对幼儿园教育的意识比较淡薄。在他们的刻板印象中,孩子上幼儿园就是玩,特别是小班阶段,还不如在家里‘放养’。”该园业务负责人赵钊钰坦言,“家长对学前教育不重视的普遍现象令人担忧,只要家中有老人带,不少家长都会选择小班不入园就读。”

针对这一现象,这两年,该园特意组建了“早教宣讲团”,采用入户指导、定时回访等形式让家长形成科学的育儿观念。但由于村点分散又没有固定的场所可以授课,宣讲活动开展起来困难重重。教师们每次都要带上一大箱教具,和家长预约时间,自行开车入户指导,不但费时而且效果也不理想。

如何从上门指导转换成有固定场所定期专业授课,让山区0~3岁婴幼儿享受到优质的早教资源?2020年12月,该园向檀溪镇政府提交了创建爱心驿站的申请报告,得到了镇政府在资金上的大力支持。装修改建、购置玩教具、布置环境……教师们利用今年的寒假时间将爱心驿站创建完成。

“走进幼儿园,参加了早教活动后,让我对幼儿园教育转变了看法。以前,我认为幼儿园不教汉字、拼音、算术,孩子上不上都无关紧要。这次,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才了解到,孩子是在游戏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品质的。”一位参与早教活动的家长认同地说。

除了是公益早教的主阵地,爱心驿站还将过去一直着力打造的爱心流动站纳入其中,专门开辟了一块区域用于摆放绘本、玩具、衣物等流动爱心物品。“之前,爱心流动站设立在教学楼里,只针对园内幼儿进行爱心流动;现在,爱心驿站开设了面向全镇婴幼儿的亲子早教课程,我们就想以此为依托,将爱心辐射给更多有需要的孩子。”负责爱心流动站的教师陈月星说。

“大班的哥哥姐姐带着小班的弟弟妹妹一起来做手工,等下爸爸、妈妈来接了,如果作品还没完成,记得放到自己的袋子里保管好,下次再完成哦……”下午4点,是该园最后一批幼儿离园的时间。由于村点公共交通时间间隔长、家长工作忙等原因,各班都会有个别幼儿没有被及时接走。值周教师每天会将这部分孩子带到爱心驿站,陪他们讲故事、玩游戏、做手工等。这样一来,不仅幼儿等待家长的焦虑情绪得到了缓解,而且家长变得更加放心了。

“山区的孩子同样需要优质的教育。作为公办幼儿园,我们在孩子入园前为家长输送科学的教育理念也是为入园后做好铺垫。当然,孩子们更需要情感教育,爱心驿站就是我们一个情感传递的纽带。”在赵钊钰看来,公益早教、爱心流动、课后看管等,让这个爱心驿站的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