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4月7日 星期

幼儿真实体验“微社会”


本报讯(通讯员 刘玉苏)日前,江山市幼儿成长中心的“生活街”正式开业了,孩子们最高兴的事莫过于可以使用“成长币”去玩游戏了。

依据真实社会,该园的“生活街”设有20个商铺。尽管店铺小,但工具设备、人员岗位一应俱全。在“日昇饭店”,店小二热情地招揽生意;小厨师有模有样地包饺子、下饺子,出锅装盘后还不忘调味;服务员迅速地把饺子端上桌,给顾客们品尝……收银、洗碗,甚至是擦桌子都有专人负责。另外,糖果屋、果汁店使用的也都是新鲜食材;在花艺坊、手工屋内,幼儿完成的工艺作品可以带回家;足足三层楼高的挑战堡里也是关卡多多,需要幼儿动手动脑完成挑战。“虽然在班级区域游戏中,孩子们玩得十分投入,但对中大班的幼儿来说,他们更需要在真实的社会场景中去探索。于是,‘生活街’就这样诞生了。”园长林筠说。

孩子们想要玩转“生活街”,必须有“成长币”才行。那么,如何赚取“成长币”?孩子们可以坚持完成挑战项目,如每天完成一项运动,每天与父母进行亲子阅读等;也可以去游戏街的商铺“打工”,如送快递、裁衣服、榨果汁等,就能获得相应的“工资”。在“生活街”里,“成长币”与人民币是等价的。据了解,孩子们的“第一桶金”是上学期挣的。去年12月,该园举行了一场蔬菜展销会,摊位上售卖的蔬菜全由孩子们亲手种植。从选种、种植、施肥、采收到售卖,他们经历了整整一个学期的劳动。教师们还与家长约定,蔬菜售卖所得的钱等价兑换为“成长币”,由孩子们自主管理。而这一约定,同样也适用于“生活街”,里面所有游戏都是孩子们根据游戏规则自主完成,并由自己保管“成长存折”及“成长币”。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