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3月26日 星期

管好班级钉钉群的六个技巧


□绍兴市越城区树人中学 张祖平

班主任接手一个新班级后,一般都会组建班级群。我建议建钉钉群,而不是微信群。因为钉钉群有很多功能是微信群不具备的。

首先,和微信群相比,钉钉群的最大优势是消息已读未读一目了然,这点对于提高家校沟通效率非常重要。

其次,钉钉群成员名片中都显示实名注册的手机号码,让班主任在关键时刻拨打家长手机更方便。

此外,钉钉群内的文件和聊天记录可以长久保存,可以用问卷收集学生的各种数据,而且各科教师用“家校本”功能布置作业时,家长可以只看教师发的消息,不用担心被其他家长的信息淹没。

尽管班级钉钉群有很多优势,但是班主任在使用的时候还是要谨慎。

一、建群不宜过多

班主任建钉钉群,数量上不宜超过两个:

一个是班级事务群。班主任可以在这个群发布学校、班级各项通知,以及自己所任学科信息等,可以不邀请任课教师加群。

另一个是学科群。邀请全体家长和任课教师入群。

班级钉钉群的“家校本”功能支持给一部分学生布置作业,因此,没有必要以“分层教学”为由再建别的群。

二、发文不宜过长

班主任每天要在班级群内发送或转发各种信息,所发信息越简单越好,能发长句就不发短句,能一次发完就不要分多次发送。

在转发一些比赛或获奖信息时,能发文字就不要发截图。因为时间一久,文字内容可以在聊天记录中通过关键词进行搜索,而图片很难找到或被清理。

转发一些篇幅较长的文章时,建议进行精简,便于家长快速获取关键信息。

三、能私聊就不群聊

教师发了信息,家长们会马上回复“收到”“感谢”之类,很快把教师发的信息淹没。我觉得这是一种应该摒弃的陋习,表面上是尊重教师,但其实是盲从或习惯性反应,未必能真正落实教师的要求。

建群伊始,班主任要与任课教师和家长约法三章:群内能私聊就不群聊,不建议在群内@来@去。

四、不要频发“ding一下”

很多班主任在发送信息后,发现一些家长迟迟未看,就开始使用钉钉提醒功能“ding一下”。这个功能偶尔用一下可以,频繁使用惹人厌。如果发的信息真的非常重要,班主任发“ding一下”后家长还是没看,倒不如直接打电话通知。

五、慎发在线编辑表格

很多班主任喜欢在钉钉群内发一张Excel表格,让家长在线编辑填写,用来收集学生身份证号码、出生年月、籍贯、家庭住址和家长手机号码等信息。我不建议这样做。

一是因为很多家长习惯在手机上操作,上下左右滑动屏幕非常不方便,会因某位家长的错误操作而使整张表格无法运行,前功尽弃。

二是容易导致个人信息泄露。

六、用好问卷功能

问卷是钉钉群一个非常强大的功能。在班级钉钉群中,“班级填表”就是一个问卷发布系统,班主任可以用该问卷系统收集各种信息。家长填报的时候,只能看到、修改自己的信息,可以弥补在线编辑表格的不足。

在电脑中打开钉钉软件,点击左侧“工作”,再点击右侧“班级填表”,在弹出的页面中点击“+”,就可以创建问卷。问卷题型主要有:单选、多选、问答、评分、数字、手写签名、文件上传、表格单选、表格填空、省市区、当前位置、说明文字等。本人常用单选、多选、问答、数字、文件上传等功能。其中“省市区”题型,用在疫情摸排问卷中非常方便。

使用钉钉问卷其实是一个“与人方便,与己麻烦”的过程:班主任要反复思考问卷中的每个细节,文字不能过长,选项不能过多。这样,做出来的问卷没有歧义,填写方便,收集数据也更加可靠。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