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3月26日 星期

手机管控,一个“禁”字远不够


□湖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 李超群

大多数中学生(当然成年人也不例外)难以抵挡手机的诱惑,手机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学生生活和学习帮手的同时,也成为他们健康成长的重要阻碍。

1月15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尤其禁止将手机带入课堂。

然而,该通知范围只限于校内,校外手机使用怎么管?强制管控会不会引起学生逆反?在一个“禁”字的背后,家校如何沟通,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

很多家长都默认孩子用手机在网上搜题的行为,有的教师也默许学生在课堂用手机拍摄黑板上的板书,因为这都是学习行为。

手机资源与教辅材料一样,合理使用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课内知识。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已印证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到来,电子设备助力学习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

但打开搜题软件,略过解题过程,复制粘贴一番就草草交差,会使学生失去对学习的敬畏。长期使用手机,还会导致视力和专注力下降,影响睡眠质量和线下社交能力;而网络游戏和不良信息对于还未形成价值判断力的学生而言,其牵引力远比家长和教师的苦口婆心大得多。

根据通知要求,学校传达室、办公室、宿舍等区域应安装座机,满足学生与家长便捷联系的需求。

班主任建立班级微信群、钉钉群,邀请副班主任、任课教师、寝室阿姨等相关人员入群,家长有需求可以在班级群里呼叫。

中小学生正处于成长期,不能一味强调“自觉”,学校和家庭要帮助学生培养自控能力,安装学生上网管理软件,设置平板电脑外网密码,并与学生达成协议,限定上网时间。

学校可以开展丰富的校园活动来吸引学生参加,摆脱对手机的依恋;家长更是要以身作则,不要整天“机不离手”,多跟孩子和家人交流,营造家庭和谐氛围,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

对于部分无法自拔的网瘾少年,家长务必及时向权威部门求助,请专业人士或机构做特殊辅导。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