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月29日 星期
省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跑出“加速度”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武怡晗)“政府工作报告关注教育领域方方面面,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在近日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两会代表、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报告提出,要继续大力实施高教强省战略,也为我省高校做好新一轮五年规划指明方向。省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说,报告切中我省高等教育提质发展的关键点,这些年,省属高校“撸起袖子加油干”,高校发展跑出“加速度”。学校将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努力引育高层次师资队伍,努力打造高峰学科和高原学科,努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创意创业“三创”卓越人才,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省政协委员、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应雄表示,要推进高等教育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深感使命在肩。在他看来,高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离不开资金投入,也需要激发内在动力,特别是汇聚各方资源,为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省人大代表、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永华则提出,要充分发挥学院现有学科优势、资源优势、智库优势,在现代农业、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城乡规划等方面,发挥好“智囊团”“人才库”作用,助力地方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报告提出,要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做起,把群众最需要的事情做实,努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这引发了教育系统代表和委员们的共鸣。“身为一名幼儿教师,我很振奋。”省政协委员、杭州市胜利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带头人颜瑶卿长期关注学前教育提质增量,尤其是乡村学前教育发展。她结合送教下乡的调研,带来了聚焦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扶持提案。省政协委员、台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徐美珍表示,报告中强调要启动初中教育补短提升工程,初中教育的核心问题就在于师资力量的相对薄弱,解决问题的关键首先在于培养一批有思想、懂教育、会管理的专业型校长,迫切需要开展专业化研究和系统化培养培训。省人大代表、宁波效实中学校长裘建浩说,报告指出加大普通高中建设力度,既充分体现了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又积极回应了城乡群众子女就读普通高中的期盼,作为高中教师,要在新一轮普通高中教育优质资源扩大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此次,围绕“完善职业教育、技工教育体系”议题,政协召开专场协商会。会上,省政协委员、绍兴市建功中学校长汤晓幸呼吁,畅通“中职—高职—职教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人才成长“立交桥”,积极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加快建设省级高水平高职校和高水平专业群。省政协委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孔德兰表示,要破解企业人才需求困境,职业学校也要进一步完善职业素质教育体系,不仅要抓好校内课堂教学、丰富校内课外活动,还要系统设计校外实践项目,创造条件开展国内外交流学习,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设计立体化的职业素质教育体系,培养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记者了解到,在两会召开前,我省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精心准备了教育方面的建议和提案。不仅有深入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快民办教育立法等关乎顶层设计的提案,也有涉及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家庭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等教育热点问题的建议。

“《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已实施一年多,家庭教育不只是‘家务事’。”省人大代表、金华教育学院院长胡晓杭建议,加大相关条例的普法和实施力度,加强对高校关于家庭教育相关工作的支持力度,针对祖辈承担日常教育的现状,开展针对老年人的家庭教育指导。省人大代表、临海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陈佩莉感叹,报告关注到全民阅读、提高学生体质等关键小事,让她感受到一种蓬勃向上、鼓舞人心的力量,作为一线教师她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全民阅读,提升学生的素质,通过改革创新助力农村山区教育质量的提升。

一张红毯,两支话筒,今年省两会继续开设“委员通道”。省政协委员、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成为走上通道的首位教育系统代表,一番发言道出不少教育人为之奋斗的心声:青少年正处在人生阶段的“拔节孕穗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特别活跃。在这个阶段,尤其要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和人文精神,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民族梦、国家梦,把家国情怀作为立身修德之本和成长成才之基。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