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月20日 星期

未来教育畅想


人人有一个智能小精灵

当人工智能发展到高级阶段的时候,教育将随之产生巨大的变化。也许每一个孩子从小就会拥有一个智能小精灵,陪伴其成长。它会对孩子的学习进行全方位、个性化的辅导,而且耐心、细致。学习已经没有障碍,只要与智能小精灵交流,就能飞快地获取相关知识。

那时的学校,以交往与合作为主,没有了班级的形式,而是以社群的形式进行真实模拟情景的训练,让孩子获得各种生存和发展的能力。教师会以项目指导师的方式出现,和孩子一起完成任务。

学习就是活动,评价就像达标过关。学生在完成一件件难度适宜的挑战性任务后,成长为合格公民。

——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 喻伯军

学习者是虚拟世界里的“头号玩家”

未来,教育过程将发生在虚拟世界中。这意味着知识的呈现形式更加数字化、立体化,学习的过程更加情景化、体验化。进入课堂,戴上头盔:上《渔夫》一课时,学习者会站在屈原边上;学习“地球公转”之时,真正带着“上帝视角”站在宇宙中俯瞰太阳系;理解历史事件,可以直接作为主角亲自体验朝代的更迭……曾经教师们力图在学生脑海中建构的情景,可以通过虚拟现实的形式直接投射出来。在教学框架之内,学习者将主导学习的进程、走向,每一名学生的天赋、兴趣都将在虚拟情景中得到回应和反馈。

“虚拟现实中的教育”,教师是学习过程中的“导游”或“设计师”,学习者才是虚拟世界里的“头号玩家”,真正成为教育过程的“中心”。

——浙江大学学生 傅浩东

学习社区将是未来学习的基本组织形态

学习社区将是未来学习的基本组织形态,志趣相投、有共同教育理念和目标的学习者(未成年人则是由家长代为选择或与家长商定选择)聚集在一起,围绕共同的话题制订学习计划,展开探讨和学习,能者为师,智者为师。每个人的知识未必是全面的,但学习过程却要以对学习内容的好感度和投入度为中心展开。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社区的能力将成为学习者的必备技能之一,自我定位和自我认知也变得更加重要。项目化学习是未来教育的雏形。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评估中心主任 王 曦

社会性与个体性更好地融合

未来需要的是具有创造性、专业性、整合性的人才,这是智能时代与信息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通过技术赋能教育过程,实现对每一名学生的精准画像,了解每一名学生“天才”的一面,实现个性化教育,并让学生的社会性与个体性更好地融合,将成为未来教育的核心。

——之江实验室研究员 黄宝忠

课程内容“私人定制”

教育将立足于“差异”,每位受教育者都能成为独立自主的终身学习者。受教育者的学习生态环境以自组织形式为主,将形成以课程为中心的学习共同体。人机结合的教育形式将实现每位受教育者的课程内容“私人定制”。

——温州道尔顿小学党支部书记 王红梅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