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月20日 星期

乐清:“最多跑一次”升级服务师生


本报讯(通讯员 王旭怡 吴 婵)在“瓯e办”自助机上刷身份证,输入手机号码,屏幕上立刻就跳出了毕业学校、年级、专业等信息……前不久,乐清市民小林体验了一把自助闪办,全过程不到30秒。

针对2008年以后的高中教育阶段学历证明,乐清已从“即办”变为自助“闪办”,完成了“最多跑一次”向家门口办理的升级。全市各乡镇(街道)的办事群众均可在乡镇服务点“瓯e办”自助终端上办理学历证明。

近年来,乐清加快建设学历档案数据仓,对全市尚未电子建档的初中、普高、职高和中专的学生学籍档案进行数据核准和补录,为数据共享和智能核验打下坚实基础。此外,学校排选课系统、工资管理系统、装备管理系统、学生视力检测系统等10多个系统也实现了与大数据平台的对接,实现了教育信息在不同应用系统间的数据流通共享和账户统一。

像乐清市教师招考报名系统中涉及个人信息填报、教师招考公告、科目考试查分、面试成绩公布、综合成绩发布等,目前都省去了现场确认环节,通过线上提交材料和网上公示方式,实现了“零次跑”。2020年度,通过该报名系统报名的已达2333人次。

此外,去年乐清市教育局还通过网上报名、钉钉提交、分段确认等方式,优化了教师资格认定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在教师职称评审过程中,以教育部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和浙江省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与评审管理服务平台为基础,加强乐清教育本地化业务功能模块建设,评审系统向初中级职称评审延伸,并在系统内实现自动调取教师基本信息、工作经历、年度考核、师德信息、教学科研成果及获奖等资料。现已实现初级、中级和高级职称评审全程网办,每年将有800多名教师受益。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