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月20日 星期

不妨多些这样的劝退培训班


□戴先任

成都一家电竞教育机构一年能招收100多名青少年。经过专业培训与各类模拟比赛,大部分人最后都能认清自己与职业选手的差距,回归现实。这样的培训有一个特殊的称呼,即“电竞劝退”业务。(1月17日《成都商报》)

电子竞技在我国已经正式成为一个体育项目,这让一些沉迷于网络游戏的青少年看到了希望,觉得自己也能打职业电竞。职业电竞甚至成了他们逃避学习、沉迷游戏的借口。然而,电竞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要成为职业选手不仅需要天赋,更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一些青少年却只看到职业电竞选手能把兴趣当成职业的美好,却没看到风光背后的付出。

而劝退培训班的出现,有助于他们认清现实。堵不如疏,劝退培训班妙在并不是采取堵的方式,而是给这些怀揣职业电竞梦想的孩子一个机会——如果孩子确实有天赋,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进入俱乐部青训标准,就帮助他们走上职业选手这条道路。如果没有天赋,则能让孩子认清自己与职业选手之间难以弥补的差距,从而回归正常生活。

这样的培训班进退有据、一举两得,能使参加培训的孩子少一些抵触情绪,更有利于帮助他们摆脱对游戏的沉迷。研究表明,游戏成瘾的患病率约为27.5%。而就在2018年,世卫组织正式认定“游戏成瘾”为精神疾病。游戏成瘾给青少年的生活与学习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严重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甚至可能毁了孩子的一生。所以,戒除游戏成瘾是事关青少年成长的大事,亟待引起重视。

劝退培训班的出现,为戒除青少年游戏成瘾提供了一条可行路径。当然,并不是每个沉迷网游的孩子都有一个成为职业选手的梦想,有一些孩子是为了逃避现实,如父母离异、校园霸凌、父母家暴等,所以光靠“电竞劝退”培训班是不够的。由此,要戒除青少年游戏成瘾,不能只倚赖于劝退培训班,还需要多措并举,家庭、学校、网游平台等要形成合力,都要尽好自身的责任,织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之网。

劝退培训班守正出奇、堵不如疏的思路,值得肯定。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过程中,都需要多一些堵不如疏、疏堵结合的教育思路,要找准病灶,精准施治。青少年处于叛逆期,要拯救“问题少年”,还要尽量减少正面冲突,要多一些教育智慧,施巧劲,慢慢地把倔强的孩子引导到正轨上来。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