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18日 星期

为“青椒”成长提供沃土
——浙江金融职院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纪实

□本报通讯员 蔡晨雨 谢 峰

没读过师范类专业,入职前也没有任何教学经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青年教师陈璐露在短短4年间就快速实现了从青涩新手到骨干教师的华丽转变。在最近一次的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陈璐露及其团队更是获得了公共基础课组一等奖。

实际上,在浙江金融职院,很多青年教师都经历了像陈璐露一样的职场蜕变。“1年熟悉岗位,2年成为骨干,5年成为尖子,7年担当重岗,9年成就事业,一生平安幸福”,学校为所有新入职教师铺设了这样一条明晰的教师发展蓝图。该校党委书记周建松说:“要激发青年教师活力,让青年教师充满希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教师成长平台。”

在成为职业院校教师之前,陈璐露曾是一名在旅游、文创等领域都有涉猎的创业者。进校后,她在结对导师的指导下,参与了大量的听课、教学观摩、集体研讨、试讲和互评等师范教育培训,还在第一个学年就完成了包含了一篇学科文献综述、一份听课记录、一门课程教学设计、一份职涯规划、一份培养总结、一场说课评比助讲任务的“六个一”任务。在对教学小有心得后,陈璐露又抓住校内教学竞赛“金院好课堂”的机会,在进校第3年斩获该项赛事教学设计项目一等奖,实现再次提升。

除了校内培训,浙江金融职院还依照“双师”教师队伍建设目标,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业界实践配套培训。以陈璐露为例,学校不仅为她配备了业界导师,还提供了项目孵化经费。“创新创业的课堂离不开真实的市场环境。我可以把自己实践经历的真实项目嵌入到课堂模拟中,让学生们进行实战演练。”执教商业类课程的陈璐露说。

从业务骨干到挑起大梁,仍需要外在力量的“助推”。从普通专任教师成长为该校工商管理学院部门负责人的戴海容,对参加“金骨班”“拔尖班”的体验记忆深刻。“金骨班”是该校2010年起推出的一项帮助骨干教师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项目,每3年开展一次公开选拔,“面向2025”选拔近100名骨干教师,提供专门的培训。2017年,学校更是“面向2035”,选拔了35位35周岁左右、堪当学校发展重任的教师组建“拔尖班”。

该校还依托平台推出了暑期素质提升、教师工坊和博士提升三大项目,为教师成长开辟常态化提升途径。其中,暑期素质提升训练于2017年推出,以青年教师与青年学生协同、红色革命教育与业务培训结合的培养方式为特色,每期组织40~60名成员赴井冈山、西柏坡等革命圣地进行专题培训。“我们和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除了更好地了解学生,教师也在这个过程中增进了交流、提升了凝聚力。”有着10年辅导员工作经验的教师王立成深谙师生协同实践的可贵。

在聚焦暑期素质提升的基础上,学校继而推出“一月一课”教师教学工作坊,结合高职教育改革的热点、难点,邀请名师名家进校讲学,重点解决教师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提升问题;邀请校内有专长的教师,开展“一月一问”青年教师教学沙龙,为青年教师提供研讨与咨询平台。

同时,为了鼓励有意向提升学历的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学校还出台了博士培养计划,对按时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给予学费报销和相应奖励。以3年为培养期,分层次培养顶尖博士、拔尖博士和优秀博士,并给予最高30~40万元的人才津贴和科研启动费。“学校非常重视教师的自我提升,鼓励我们提升学历、不断学习进步,我希望自己未来能为学校作更大的贡献。”去年申请上浙江大学博士班的教师张国民说。

接下来,浙江金融职院将继续推进青年教师发展的“金翅膀机制”,全面实施新一轮师资队伍建设“九大计划”。系列计划涵盖教学名师、育人名师、国际化领航人才、青年英才、博士引育等方面,以努力培养出一批出类拔萃的青年教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