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

体育加码,好事不能走偏了


伴随着体育中考分值的逐步提升、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人们对体育的关注陡然升温。体育加码,一些家长慌了。在焦虑的同时,他们把目光投向校外培训机构,期望在中考测试中拿到满分或相对高的分数。(11月18日《中国青年报》)

体育关注度升温是好事

□夏熊飞

紧跟政策“风向标”,人们对体育的关注度持续升温。曾被贴上“副科”“耽误学习”等标签的体育,如今一跃成为可与语数外等相提并论的科目,这是件皆大欢喜的事。

过往,体育课一直处于可有可无的尴尬位置。文化课与体育课之间的严重失衡,一方面挤占了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造成了学生体质的明显下降,“小眼镜”“小胖墩”等在校园内随处可见,甚至有学生身体虚弱到高考前夕要靠输营养液维持。青少年体质直接关系到国民整体健康水平,影响不可谓不深远。另一方面,牺牲体育课看似为其他科目争取了学习时间,但长时间高强度的文化课学习,学生大脑缺乏充足休息,效率往往不高,最终形成了文化、体育科目双输的局面。

少年强,则国强。体育强,则国强。以中高考加分来引导学生、家长、学校转变轻视体育锻炼的观念,虽有几分无奈,还被一些评论说成是“以毒攻毒”,但它的确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君不见各地各校掀起体育热,学生们走上操场动起来了,体育教师的作用强起来了,家长们对孩子的体育锻炼上心起来了。

相信随着人们越来越关注体育,假以时日,全民参与体育运动的氛围终将形成,国民的身体素质也将大幅提升。而这也是当下要大力提升体育教学地位的最终目标。

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 平

眼下,国家对体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中考分值提升了,课程、作业等比重也肯定会相应增加。对此,一些家长开始焦虑起来,总觉得一旦重视体育了,孩子的文化知识学习时间会被压缩。

事实上,我们要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人才,德智体美劳,缺一不可。学习文化知识固然重要,但若体育锻炼跟不上,身体搞垮了,一切都是白搭。正如著名足球解说员黄健翔所说的那样,“体育是最好的教育,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改变过去多年来形成的错误和荒唐的‘读书的不搞体育,搞体育的不读书’的落后模式,这样的错误模式把体育和教育对立割裂,无论对体育行业还是对学校教育都是巨大伤害!”

我们一定要认识到,把体育提到和其他科目同等重要的位置,是非常有必要的。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形成家校合力,搞好青少年体育锻炼。对于学校来说,不能因为顾虑安全问题因噎废食,对一些体育项目废之弃之,而是要保证开好开足体育课,并尽量多地开设学生感兴趣的拓展课程,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

体育教师作为教学的主导者、学生兴趣的激发者,应努力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质和水平,加强体育课的教育和教学,真正做到“野蛮其体魄”。同时,家庭教育也要跟上,家长们要注意引导,督促孩子科学、规范、保质保量地完成每天的家庭体育锻炼。

唯其如此,才能做到强身健体,并让孩子养成常运动、常锻炼的良好生活习惯,从而终身受益。

谨防体育成孩子的新负担

□胡欣红

凡事过犹不及。体育加码之后,如何防止其成为孩子们新的负担,实乃刻不容缓之事。

首先,体育中考的考核方式要科学合理。简而言之,中考体育绝不能像语文、数学、外语那样专注于检验课程的教学结果,还应该包括学生体质健康部分。因此,体育考试不能突出竞争性,只要学生适当训练,基本上就可以取得满意的成绩。这也正是各地推进体育进中考所秉承的基本原则。

谨以率先准备将体育提到100分的云南为例,其制订的考试方案就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问题。比如视力、身高体重指数、肺活量体重指数的赋分由原来的横向比较赋分,变为学生自身纵向比较赋分。自己和自己比,通过努力锻炼只要相关指标变好就可以得到相应的分值,有效避免了强行要求“黄鳝泥鳅一样长”所导致的竞争焦虑,值得肯定。

其次,家长要端正心态,正确认识体育成绩的提升问题。在应试思维的影响下,不少家长一听到体育分值提高就焦虑,担心自家的娃吃亏,习惯性地把目光投向校外培训机构,期望在中考测试中拿到满分或者相对高的分数。其实,按照中考体育的定位和现行的考试标准,只要学校开足体育课,提高体育课教学质量,加以必要的课外体育锻炼,中考体育分数并不难拿,根本没有必要花钱去锻炼。

当然,这就要求学校相关的课程、场地设施等要跟上,否则就会把学生推向校外培训机构,增加学生和家长的负担。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