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

在线播报


封禁未成年人打赏来得及时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近日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网络秀场直播平台要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要通过实名验证、人脸识别、人工审核等措施,确保实名制要求落到实处,封禁未成年用户的打赏功能。

目前我国网络直播用户已达4.25亿,其中青少年观看直播的比例达到45.2%,是主要的用户群体,由此产生了未成年人打赏问题,甚至导致部分家庭背负沉重的经济压力,引起了社会舆论强烈关注。

要彻底封禁未成年人打赏,需督促平台主动承担管理责任,改变商业模式,摆脱依赖未成年人打赏的盈利路径。通知要求,平台不得采取鼓励用户非理性打赏的运营策略,对发现相关主播及其经纪代理,引诱未成年用户以虚假身份信息打赏的,平台须对主播及其经纪代理进行处理,列入关注名单,并向广播电视主管部门书面报告。由此可见,这就是针对直播平台畸形的商业模式所采取的必要监管措施,将对平台起到逼迫效果。

封禁未成年人打赏,家长也要以身作则,承担起必要的监护责任。比如家长要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账号信息,尽量不在孩子面前长时间刷直播、打游戏,积极配合学校、监管部门约束孩子的上网行为,控制每天的上网时长等。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有效遏制未成年人打赏现象。

@江德斌

来源:东南网

满意度调查岂能配发“标准答案”

山东枣庄的学生家长近日爆料称,教师在家长群里发了一份“标准答案”。这份答案针对的是教育局即将进行的满意度调查,其中罗列了将要调查的问题及答案。在对此进行核实调查后,枣庄市教育局发布通报称,已责令涉事学校立即整改。

对学校工作进行满意度调查,是教育系统一种由外而内的纠察机制。通过家长反映的情况,来督察学校及教育系统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如果这一举措能够正常实施,学校和教育部门就能从中发现问题,并做出相应改进。这对于学校、家长、学生来说都是件好事。而满意度调查作假,则让调查背离了其本意,还会助长学校的不正之风,破坏一个地方的教育生态。

对造假现象,最需要反思的是如何让满意度调查无法造假。看学校发给家长的题目和答案如此具体、精准,说明他们事先已知道调查的内容和调查实施的时间。这样的调查是经不起推敲的,根本就毫无意义。

满意度调查不能走形、跑偏,沦为走过场的形式主义秀。因此,需要转变观念,改进调查方式方法,比如事先不声张,让学校毫不知情,自然就难以造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家长以匿名的形式参与,消除种种顾虑等,从而让满意度调查真实有效。

@丁家发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