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教学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新生入队不只是系上一条红领巾


□杭州市学军小学 陈 芳 陈伯苗

我校大队部采用问卷法、观察法与访谈法等,面向教师、学生与家长三类群体,针对小学新生入队教育进行了调查,发现以下几点问题:

1.入队前学习不够充分

一般新生入学后有一个月的入队考察期,考察期满,参加入队仪式。仪式虽隆重,但各项活动都有形式化的倾向,令学生无法真正理解入队的意义,只是在中队辅导员教师指挥下茫然地完成仪式。

2.入队前宣传过于单一

即将入队的一年级219名学生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们对少先队知识了解不够深入。究其原因,中队辅导员工作繁忙,只能利用一节班队课,用PPT简单介绍少先队的由来、怎样系红领巾等内容。

3.入队后教育不够到位

学生会觉得,戴上红领巾就已成为少先队员,一切都已结束,无需再努力了。

一、入队前期:凝聚力量重熏陶

鉴于以上存在的问题,我校研究决定,延长入队考察期,通过各方力量,采用多种形式,扎实有效开展少先队活动,使学生受到熏陶感染,将对少先队的感性认识上升到入队的理性愿望。

1.分周逐步渗透内容

用2个月时间开展少先队相关知识的学习,大队部和一年级教师商议制作任务表,每天给学生打星星,比一比谁做得更好。

2.家校合作协同教育

开学第一周举行新生家长会,各班中队辅导员向家长介绍入队事项,展现我校大队部各项活动成果,调动家长积极性。而在后续的落实过程中,辅导员每天观察学生的队课学习情况,并将学生听讲、系红领巾、敬队礼等照片发送班级群。

3.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

我校还组织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一帮一、教一教”。他们以主人翁及榜样的姿态,带领新生快速地融入少先队这个大家庭。

二、入队后期:组建小队不松懈

经过分周逐步落实、家长积极配合及高年级队员的影响,我校定于12月底隆重举行新生入队仪式,并邀请家长参加。

1.结合队规抓常规

入队后,学校要求学生们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遵守学校各项制度,积极参加队日活动,做好活动记录,踏实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

2.创新活动我争先

创新是提高小队吸引力的磁铁,是形成小队凝集力的基础,是培养小队进取心的阶梯,更是扩大小队活动面的宝石。我校一年级小队活动兼具教育性、实践性,比如,大队部邀请法律顾问开展宪法讲座;新队员以班级为单位在辅导员引导下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